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大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7 16:5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27日讯(记者 夏彬)5月27日上午,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齐盛宾馆召开。开展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提高全省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作出的一项战略举措。通过共同体建设,有效调动各地区、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构建“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各类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先进陶瓷是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形成了基础原材料、陶瓷机械装备、先进陶瓷制品及应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构建了以高性能基础原辅材料为基础,涵盖耐磨陶瓷、电子陶瓷、高温陶瓷、环保陶瓷、生物陶瓷等细分领域的产业集群。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是我市首家获批建设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下一步,共同体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完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围绕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开展协同创新、合力攻关,打造集高新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集聚、优势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的先进陶瓷技术创新中心。通过3-5年的时间,先进陶瓷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作为实施科教创新赋能行动的重要载体,出台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培育10个以上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支持各区县探索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驱动效益明显的新型研发机构,形成“1+10+N”的创新创业体系,带动全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共同体通过精准定位高水平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模式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样板标杆;聚焦产业链发展,依靠协同创新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技术和产品的上下游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各创新要素,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创新典范。 

  此次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会议召开,为我市共同体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趟出了路子。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强化“聚焦一个产业、建设一种模式、打造一个生态、形成一个集群”的工作思路,围绕我市“四强”产业,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载体,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营造“1”核心引领、“10”顶天立地、“N”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加速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