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夜选村主任:副县级村支书上任1个月办实事不少 如今众望所归当选村主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15 09:18:00


  村民代表开始唱票计票。

  张文发表竞选演说。

  村民代表签字领取选票。

  缘何夜选村主任

  6月12日晚上7点半,朱宗林就来到村委会大院,他也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村民代表。“我刚刚吃完晚饭,就抓紧过来了。”58岁的朱宗林告诉记者,他现在还上坡劳动,因此只有等到天黑之后才有时间。

  “今天的选举特别安排在晚上8点进行,就是为了不耽误村民代表日间劳作。”6月12日,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长、博山镇上结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告诉记者,该村一共有30多名村民代表,在村里种地的,都要等到下午太阳快落山才会上坡干活,天黑后回家吃饭,再到村委怎么也得晚上8点以后了。

  “干部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老百姓就会把干部放在心里。”张文介绍,选举的当天虽然是周末,但很多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代表并没有休息,他们晚上才能回到村里参加投票,不然就会损失当天的收入。为了让村民既能行使投票权,又不耽误自己工作,因此专门把这次选举安排在了晚上。

  “我们河西小组的村民代表一共8个人,已经有7个签到了,还有一个在博山打工,现在正在往村里赶。”河西小组的小组长国世昌焦急地看着门外,“选举村主任是我们村的大事,我作为小组长不但要通知到每一个村民代表,还要保证他们准时到场参加选举。”

  晚上8点刚过,一辆摩托车亮着车灯,从漆黑的夜色中驶入村委大院。“终于来了,就差你自己了,我们小组的村民代表一个不少,快来签字。”国世昌跑到会议室门外,将一名风尘仆仆的村民迎进了屋里。

    村民参选热情高涨

  “我们村一共38位村民代表,到场26位代表,就能进行选举。今天实际到场35位代表,符合程序,现在宣布会场纪律,准备开始投票选举。”博山镇党委委员徐慧宣布本次选举开始。

  经过第一轮选举,张文得到35票,朱传新得到12票,两人进入了第二轮选举。

  朱传新首先进行了竞选演说,他建议村民代表将票投给张文书记,“为了我们村更好地发展,我们需要张文这样一位好领导,来帮助我们村走上富裕道路。”

  “我们全体村干部将以身作则,把咱们父老乡亲的利益放在心上。我想,我们村‘两委’干部以后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大的困难,有咱们这些村民代表,庄里乡亲,我们一起来克服,没有过不去的坎,我相信咱们上结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张文的话音还没落地,一阵热烈的掌声就响彻村委大院。

  最终,经过第二轮的投票,张文获得33票,高票当选上结村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主任。晚上10点半,选举结束。

  一心给群众办实事

  “博山镇,上结村,盼来新的带头人。看老人,助脱贫,就像裕禄进家门。自来水,到每家,全村人民把他夸。”这是上结村村民国先军给张文总结上任一个月以来做的具体工作。

  “张书记上个月成为我们上结村的党支部书记,上任一个月以来,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先是整修了村里的小广场,又给我们开工修建村里文化大院。现在自来水入户和尊老、爱老工程日间照料中心也动工了。他干的都是实事。”62岁的国先博是村里党支部委员,当天他是本次选举的监票人。“明天一大早,张书记还要带着我们去兰陵压油沟,去参观那里的乡村旅游和民宿,他希望我们这个小山村能够有自己的经济来源,人人都富起来。”

  “张书记一个月给办了多少事,大家回忆一下。第一,在村里看病难,这件事几年没有解决,他一个星期办好了。第二,2019年8月11日发生的水灾,冲的树和地,赔偿支付了。第三,犁西峪开发治理500万工程动工了。第四,现在正在把低保政策送到每家每户,符合政策的一个不漏。第五,自来水到每家每户,正在建设中。”一名村民在上结村的群里一件件诉说一个月来张文为村民办的实事大事。

  “记得张书记刚来我们村就被人‘骂’了一顿,那个人喝多了。他平时就是那个样子,逮住村里当官的,不管是谁都要说几句。”选举结束后,一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一个月后,那名村民看到张文干的这些工作,感到非常愧疚,多次请书记吃饭,都被张文谢绝了。“我们听说他写了好多诗,发给张书记。我们都觉得这个转变太大了,从骂人到写诗赞美,张书记把他打动了。”这位村民代表的话,可以解释张文为何高票当选村主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