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995年以前建成小区基本改造完成 临淄老旧小区改造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23 10:2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陆洋 张舸帆) 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从2007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十多年来从探索、试点到全面展开,共改造小区66个,涉及居民38878户、建筑面积约308万平方米,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本改造完成。

  经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东高生活区、刘家北生活区被列入全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试点项目,杨家生活区、东王北生活区被省住建厅评为“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辛城社区、辛化社区被评为“淄博市老旧小区改造十佳工程”。同时,也让临淄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得到了国家、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成为全省推广的“临淄经验”。

  按照计划,2020年临淄区共改造5个老旧小区,分别是金茵小区、张家新村、水产公司家属楼、辛三路片区、金山片区,涉及居民4687户、建筑面积55.32万平方米、资金概算约2.6亿。

  金茵小区始建于1998年,道路、排水、楼体保温等公共基础设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2020年,金茵小区老旧改造项目被列为全国试点项目。

  临淄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稷下街道办、金茵社区展开充分调研,通过“菜单式”改造完善配套设施,补齐短板,优化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改造内容覆盖雨污水管道改造、路面硬化、外墙粉刷等。在具体改造内容上,将暖气单户改造和节能窗户改造设计方案做成展板,在小区内公示,问需于民。为方便群众监督,社区统一施工标准,一户一方案,居民自主选择施工队伍。

  位于勇士东社区的张家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是全国试点项目之一,其主要特点是“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4+N”改造融资模式,即资金构成在原有的以政府投资为主,专营单位、居民自筹为辅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跨片区统筹平衡模式、小区内自求平衡模式。项目利用小区周边空闲地和“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的老旧建筑,改建1处医疗服务中心,3处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处社区居民服务中心。

  南仇片区老旧改造项目也是经过前期充分摸底了解居民诉求及设施实际情况后,确定改造项目包括修整、翻建小区道路,疏通、翻建地下管网,楼面防水,更新、规范环卫设施,整治绿化,优化绿化布局等。

  目前,5个老旧小区改造均已开工。经过升级改造,临淄老旧小区面貌将焕然一新,居民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