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西一路86号 新身份讲老故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13 09:00:00


  经修缮后,86号文物楼恢复如初。

  藏身闹市的这处百年小楼见证了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如今修葺一新,将继续向后人讲述昔日故事

  这里也将建成张店区抗战历史馆,预计年底开放

  灰色砖墙上绿色的窗户。

  86号文物楼大门内。

  文/图 记者 李波

  记者从张店区文物部门了解到,86号文物楼(也就是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7月底修缮完毕,现在正等待验收。这里也将建成“张店区抗战历史馆”,预计年底将会面向公众开放。

  8月11日下午,记者赶到86号文物楼施工现场。这里已经修葺一新,外围的防护网已经撤掉,灰色的外墙和修好的绿色门窗,在阳光下露出原先的真容。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位于张店区西一路,是一处两层带门楼的建筑物。

  今年4月,记者曾就修缮工程进行实地采访。张店区文史专家罗光洲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此处就被张店区政府公布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定名为“张店西一路86号民国住宅楼”;2008年9月,此楼又入选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古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和纪念性建筑保护名单;2010年,再被淄博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更名为“张店西一路民国住宅楼”;2015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为第五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的类型为“抗战遗址、纪念设施”。

  86号文物楼是一处两层带门楼的建筑物,坐西向东,南部门楼,砖石结构,硬山灰瓦顶,结构完整,南北长42.6米,东西宽7.2米,占地面积为306平方米。

86号文物楼门前的人行道。

  在第五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有两处战俘集中营,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即是其中之一,足见其文物价值之高。另外,与济南新华院旧址长期关押大批战俘、劳工不同,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专为集中、转运劳工而设立,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内涵。

  4月21日,张店居民张立荣老人告诉记者,1922年,自己的父亲张光正13岁坐拉砖的马车来到这里,那些砖就是为了盖这座楼。张立荣给记者看了一张拍摄于1952年春节的老照片,刚刚出生的张立荣被母亲抱在怀里。“这张老照片里是我们一家六口,我父亲要是活着,今年得110岁了。”

  因为年久失修,该建筑墙体开裂,墙皮剥落,门窗受损,屋顶漏水,破败不堪。许多建筑对外出租,房屋内外电线布置混乱,随意堆放的杂物等存在火灾隐患。因此,张店区相关文物管理单位申请到省级财政支持修缮保护资金122万元,对86号文物楼进行修缮施工,2020年4月,修缮工程正式开工。2020年7月底,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保护性修复工程如期完工。

2020年4月13日,86号文物楼还在施工中。

记者从门内拍摄的施工场景。

  修缮工程的顺利完工,让这处抗战遗址展现在人们面前,未来它将变身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张店区抗战历史馆。

  “张店区抗战历史馆是我们单位依托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打造的一处当地百姓留存老张店记忆的标志性纪念馆。”张店区文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泳表示,目前虽然施工已经结束,但工程还没有经过验收,“张店区抗战历史馆预计年底就会向公众开放,我们目前正征集展品,届时将更好地利用好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为广大群众提供革命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