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发展看淄博|尼龙新材料项目打破国际垄断 新旧动能转换有了淄博实践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25 09:03:00


  “我们在国内20多个省市选址,最终确定把这个项目建在临淄。”8月24日下午,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海龙一开口,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对淄博如此青睐,其选址的标准又是什么?宋海龙介绍,经过对地方营商环境、上下游产业链的匹配、公用工程等条件多方考察和比选,中国天辰最终将项目落户淄博齐鲁化工业区,结果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临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淄博市也成立了推进专班,为我们这个项目的快速落地投产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作为己二腈自主技术的转化平台,打造中国化学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00亿元,一期投资104亿元,其中包含50万吨己二胺、50万吨己二腈及丙烯腈和乙腈等产品。项目规划用地3000亩,一期1800亩,一期投产后预计年实现营收95亿元,利润19亿元,可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对于山东省和淄博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己二腈是什么东西?宋海龙介绍,它是生产尼龙66的关键原料,也是尼龙产业的高端“芯片”,凭借其优良的耐热性、抗强冲击性、高透气性等优势在高端工业信息、民用纺织、电子国防等领域广泛应用,然而这一生产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我国的己二腈完全从国外进口,极大地限制了我国下游产业的发展。

  2009年开始,中国化学旗下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组建攻关团队,经过小试、中试、工业化开发,历经3000多个日夜,2019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丁二烯法己二腈专有技术”终于由天辰人自主研发成功。本项目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山东省的重大项目,也是解决国家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要项目。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土建、地管施工已大面积展开,8支施工队伍在同时施工,施工总人数达600人,已有6个装置主体结构出地面,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这个项目预计2021年10月机械竣工。

  临淄区金山镇镇长梁小明介绍,项目所在地之前是一片荒山,为了让企业尽快入驻,他们动用1500余人2000多辆车大干了2个月,克服寒冷和疫情等原因,保障了项目在3月18日开工奠基。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山东省及淄博市各级政府分别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全力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淄博市更是发扬“头拱地、向前冲、争第一”的服务精神,为天辰齐翔的全面开工、建设、加速投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