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多元赋能品质再造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06 19:50:00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最新落成、首次启用的淄博会展中心开幕。
陶博会开幕式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6日讯(记者 王镇 张琦 崔中英 王康 见习记者 孙文泽)赏陶风琉韵,品诗意淄博。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最新落成、首次启用的淄博会展中心——“淄博珍珠”隆重开幕。本届盛会展期为9月6日至9月13日,聚焦“多元赋能、品质再造”主题,突出陶瓷产品科技性能、艺术性能、特异性能,集中展示淄博及国内外的优质陶瓷产品,促进思想交流、理念交流、艺术交流、贸易交流。与往年相比,本届陶博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国际性更强,进一步彰显出中国魅力、淄博特色。

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保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博,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瑞,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唐山市副市长张伟,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张凯等嘉宾;市领导江敦涛、丛锡钢、马晓磊、毕司东、毕荣青、宋振波、王树槐、刘荣喜、王可杰、盖卫星、刘启明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介绍“齐品·淄博”品牌建设运营情况。

  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中说,淄博有文脉更具气质、有根基更增活力、有山水更添秀美,是一座实力与魅力兼具的城市。淄博陶瓷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产生了众多熠熠生辉的璀璨珍品;新中国成立后,淄博陶瓷的深厚底蕴与潜质更是喷薄迸发、全面突破。当前淄博城市能级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希望各界朋友关注淄博、投资淄博、兴业淄博,携手谱写创新发展、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今年20岁的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正值青春好年华,在这个崭新的起点上,开放的淄博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展会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努力把陶博会办成专业化、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化的盛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对陶博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淄博陶瓷产业在国内外陶瓷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陶博会历经19年的探索积累,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特色展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发挥“智库+联盟+展会+基金+园区”联动机制和产业协同独特作用,与淄博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硅元瓷器展厅里的鱼子蓝。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在致辞中说,淄博陶瓷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体系完整,近年来淄博陶瓷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实现了产业“高度”“厚度”“长度”的多维度提升,成为全国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蝶变涅槃的典范。本届博览会场馆设施更先进、参展覆盖面更广、国际化程度更高、产品创新性更强,将对陶瓷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将一如继往支持淄博办好陶博会,推动产业繁荣创新,促进各地交流互动,引领陶瓷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开幕式上,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为“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获奖选手代表颁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介绍了“齐品·淄博”品牌建设运营情况,为首批入库的5家企业代表授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学院院长李柯玲解读了最新设计研发的陶琉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团队作了现场展示;国际陶瓷艺术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遊宇教授作了致辞,对淄博以大师实操教学及实体项目为切入,创办“创意设计研修班”培养造型骨干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开幕式结束后,江敦涛陪同与会嘉宾乘坐无人驾驶乘用车前往陶博会展区,参观参展产品,听取展商介绍。

现场主持人宣布本届陶博会正式开幕。

  据悉,作为国内首次举办大型室内展会的气膜式建筑,此次博览会的主会场淄博会展中心——“淄博珍珠”仅用4个月就落成投用,体现了“淄博速度”,也最大程度彰显了陶博会齐风陶韵、琉光璃彩的独特魅力,成为淄博市提升城市活力指数、年轻气质和美学价值的“点睛之笔”。同时,此次博览会还设中国陶瓷科技城、中国财富陶瓷城、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基地、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李梓源艺术中心五个分会场,江西景德镇、广东佛山、河北唐山、福建德化等国内知名陶瓷产区及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爱尔兰等6个国家,共计百余家企业、近百名陶艺大师、近2000名客商参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