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淄川和庄村:村美民富产业兴,现代乡村秀新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1 09:4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1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金秋时节,阳光和煦,碧空如洗。走进位于卧虎山脚下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和庄村,一排排二层小楼房整齐划一,一条条改造完的沥青路宽敞整洁,刚刚粉刷完的墙面洁白如纸,家家户户门口的葡萄架绿意盎然、村子里的巷道干干净净、房前屋后被绿树红花环绕。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干活,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尽享秋日的美好……一幅整洁、和谐、美观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前。

  这个位于卧虎山脚下的小村庄,无论是晴天里的蓝天白云、鸟语花香,还是雨中的微风拂面、泥土芬芳,都能给人一种非常舒服、惬意的感觉。和庄村440户、1400多口人,村落虽不大,但村民对村书记都赞口不绝。“这两年在王书记带领下,村子环境整治的好,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这几年变化有目共睹。”村民口中的王书记,就是和庄的村党委书记王连用,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环境变靓,产业兴旺,文明和谐,村民过上了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小康生活。

 

  环境变靓 村子变美

  来到村民车秀刚家中,门前的葡萄架上绿意盎然,干净的小院子里,65岁的车秀刚正在浇花。三角梅、茉莉、兰花、凤梨等各种花争奇斗艳,甚是美丽。“我们家里现在水、电、天然气、暖气啥的都不缺,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环境还好,在这里生活很方便、很满足。这多亏了王书记啊!”车秀刚高兴地说。

 

  2007年11月,王连用当选为和庄村党委委书记。上任伊始,摆在王连用面前的是一堆烂摊子。上任之后,他积极履行承诺,以清正、廉洁、团结、为民为基本要求组建领导班子;自掏腰包140多万元用于乡村基础建设,解决了饮水、卫生、取暖、交通等基本问题,赢得了村民的拥戴,稳定了民心。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借助绿满乡村和连片治理工程,在路两边栽植海棠、芙蓉球等各种绿植花草,对居民墙体进行保温改造,墙面统一粉刷,进行弱电下移、河道治理、路面改造提升、建设文体广场等改善村容村貌,让村庄整体环境变美变靓。

  和庄村有许多闲置的老房子和旧厂房,在王连用的积极争取下,该村积极实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把老房子、旧厂房盘活,整理复垦土地160余亩,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心气顺了,村里安定了,村两委的威信也大大提高了,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

  产业富民 村民富裕

  产业引领,村民富起来。2017年环保治理实施后,王连用带领村两委班子审时度势,变危机为机遇,积极盘活闲置老厂房,把村里的小企业集中搬迁入园,并积极协调龙泉镇、淄川区等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完善手续、分类指导改造、规范建设,让企业不走弯路、节约资金,真正实现了“厂里面的事情企业负责,厂外面的事情村两委负责”。经过村两委的不断努力,和庄村由原先的2家手续齐全的企业,合理合法的保住了27家企业,成为了淄川区村级企业最多的村,企业都是环保治理的标杆。

  在村民车红英家中,刚陪老父亲体检完的她把老人安顿好后,便来到客厅打开丈夫最近研发的小机器开始切割磁片。丈夫在淄博星光达磁性材料厂上班,由于家里老父亲小脑萎缩身边离不开人,还有孩子需要照顾,车红英没法外出打工。

  “我一天能切割120斤,3毛钱一斤,现在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就在家里工作,虽然没有外出打工赚得多,但每天都能照看老人和孩子,我已经很知足了。”车红英感到很满意。“现在不光我们村,像周边的韩圣、龙四等几个村的村民也都从我们村的厂子里领产品回家切,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挣钱。”

  目前,和庄村园区内的企业主要是以磁性材料和机械加工制造为主,村民的就业得到了保障,村里几乎没有闲置劳动力,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党员小巷 量化积分

  在和庄村,一面面党员小巷公示牌悬挂在每条街上,成为村庄一道靓丽的风景。和庄村以自然街巷为基础,划分为14条小巷,由党员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巷长和副巷长,将环境卫生治理情况与党员积分量化挂钩,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良好局面。

  “党员小巷的实施,既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又提高了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王连用如是说。党员小巷的实施既为群众营造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又为建设和谐乡村、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地组织保障。

  如今,村美民富,和庄村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徐徐绘就以生态、宜居、和谐、幸福为主色调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