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梦·黄河情 高青县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24 15:42: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孙文泽) 9月23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市高青县。采访团一行先后到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常家镇蓑衣樊村、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及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采访团一行通过走访典型企业、滩区居民、生态保护湿地等,讲述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产品建设、流域合作、产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生动故事,立体展示淄博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全景展现黄河沿岸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喝啤酒、听音乐 高青黑牛享受VIP生活

黑牛管家大数据平台

 

  走进高青县的新天地黑牛集团养殖场,与印象中臭烘烘、脏乱差的牛棚不同,这里的黑牛“宿舍”是用塑料棚、水泥地建成的,牛棚旁边的过道还栽有梧桐树,十分干净整洁。

  听音乐、喝啤酒、按按摩……就是这里的黑牛每天“享受”的“高端定制”生活。刚一进到黑牛养殖基地,就听到牛棚里传来的古典音乐。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兽医师董福华向记者介绍说:“牛棚里放的音乐一般都是钢琴曲,有助于缓解牛的情绪,让它们镇定下来。”不仅如此,每个牛棚还设有一个毛茸茸的感应按摩器,只要牛主动靠近,按摩器就会工作。

纽澜地黑牛养殖基地

  这里的黑牛主要采取谷饲喂养,长期食用优质天然谷物,不但有利于高青黑牛肉沉淀出高级别的大理石花纹,而且赋予了牛肉入口回甘的香醇滋味。这也是高青黑牛在口感上比其他产地的肉牛更加甜嫩的奥秘所在。

  最令记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的黑牛每天除了吃饲料之外,每只牛一天还要喝20斤的崂山啤酒。20斤啤酒不会喝醉吗?董福华向记者解释说,牛喝这么多酒不仅不会喝醉,还有助于黑牛的消化,这样产出的黑牛肉质,口感会更加鲜美醇厚。

  据了解,纽澜地黑牛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零库存管理等数字化营销模式,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并且带动全县5千余户农民直接从事高青黑牛养殖,辐射周边2万余户农民从事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年人均增收5000元。

纽澜地展示厅冷藏的黑牛肉

  截至目前,纽澜地品牌黑牛已经进入21个城市的217家盒马门店,服务于6000万盒区用户。2019年,公司共屠宰黑牛1000余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产品份额占到了全国高档牛肉的90%以上,成为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第一肉类品牌。

  户户农家乐 家家开民宿!把日子过成“诗和远方”

  稻花香民宿、好再来农家院、蓑衣客栈、光头强客栈……进入蓑衣樊村每条小巷,都可以看到几户这样小院,门头用相同的牌子写着自家民宿、餐馆的名字。走在村子里,可以看见每家都是白墙灰瓦的小院落,坐落有序。

蓑衣樊村新貌

采访团来到蓑衣樊村村民家中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村民黄新海开的农家乐中。一见到我们,黄新海立马放下的手中的活与采访团交谈起来,他说:“随着咱村子硬件设施的改善,慢城品牌的建设,蓑衣樊村的知名度也度也打出去了,现在生活很好了,游客很多,老客户也很多”。记者了解到,今年58岁的黄新海是地地道道的蓑衣樊村村民,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黄新海曾经“搞养殖”搞了十几年,但辛苦十几年也没养出什么名堂。现在搞了农家乐之后,老两口一年能有七八万元收入。

  高青县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介绍说,村里一共有178户,近几年,蓑衣樊村围绕湿地休闲和乡村度假主题,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有近40户都从事旅游相关的工作。2011年前后,村民人均收入不过2000元左右,而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

天鹅湖慢城湿地

乘船漫游天鹅湖慢城湿地

  为了打造慢城品牌,当地策划开展黄河旅游节、风车艺术节、锶水文化节、温泉养生节和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每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带动5000余人就业,也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

  蓑衣樊村围绕湿地休闲和乡村度假主题,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现配置完善餐饮住宿、湿地观光、休闲垂钓、果蔬采摘、湿地泛舟、拓展训练、摄影写生、会议接待等多功能空间,吸引了大量游客。

  迁新居 黄河滩区搬迁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走进常盛社区记者看到,这里不但环境卫生,交通便利,居民家中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社区周边还建设了服务中心、社区医疗中心、购物超市、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村民搬进新居

常盛社区

  “之前接孩子最起码得半个小时,现在只需要五分钟,自己的空闲时间多了,还能找点活干,补贴家用。”常盛社区的居民李倩告诉记者。据了解,常盛社区属于距离镇中心小学、县第三中学最近的学区房。社区周围依托附近产业园区,结合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同步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特色小微产业园,解决了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信告诉记者,起初村民们对于搬迁这件事情并不乐意,大家都在想这个位置到底合适不合适,出去打工了或者是回家上班了,隔得远不方便怎么办?大家心里是有顾虑的。

  为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常家镇政府和高青县发改局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通过土地增减挂钩的方式,把新的地址定在了靠近县城的一处中心位置。选址确定以后,大家顾虑都打消了。孩子上学仅一条马路之隔,进了县城,四边都有工厂,上下班也都很方便。

随行人员介绍黄河滩区变迁历程

随行人员介绍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黄河滩区作为全省较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滩区迁建成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淄博市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拆建工程涉及3个镇17个村,经过近20个月的高质量建设,今年,1392套住宅楼将达到搬迁入住条件,让滩区百姓追逐多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变成现实。

  牛耳朵上“长”芯片 高科技让产业发展更“智慧”

  每天清晨8点30分,得益乳业万头奶牛,走上了80位转盘挤奶厅,开始了自己的“挤奶之旅”。

得益奶牛养殖基地

刚满月的小奶牛犊

  走进挤奶厅,记者看到每只牛的耳朵上,竟还“长着”一个小芯片。“这是电子耳牌,我们会给牛进行编号,00001号、00002号……相当于身份证号。”得益爱牛牧业的总经理赵林杰告诉记者,电子耳牌可以根据设备自动识别每一头牛的身份,当奶牛进入挤奶厅进行挤奶的时候,它的产量、乳房的健康程度等所有数据都被录入到管理系统。如果有一头牛的日产奶量骤减,技术人员会根据报告找到这些“问题牛”,进一步地检查这些奶牛的身体状况。

重型转盘挤奶机

得益研发人员介绍产品

  当然,数据记录只是电子耳牌的功能之一。它还能帮助管理人员们迅速的在1万多头牛中准确地找到每头牛。得益爱牛牧业总经理赵林杰告诉记者:“比方说我们现在做人工授精,就要做牛体健康的保健排查。我们用识别棒在这群奶牛里迅速地扫过去,电子棒就能迅速识别出我们要找的牛。”

工作人员介绍得益农牧小镇规划建设布局

  牛身上的高科技,还不仅于此。这些奶牛们,身上还有一个“项圈”,作用相当于我们佩戴的手环,可用于检测奶牛的活动,计算奶牛运动步数。通过这个计步器,判定奶牛们的活动轨迹。根据活动轨迹,判断哪头奶牛处于“亢奋状态”,进行人工授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