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狼乐园”周村覆灭 淄博警方侦破山东首例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30 09:12:00


  民警押解嫌疑人回淄博。

  民警调取嫌疑人资金流信息。

  嫌疑人在南京被抓获。

  网上发布涉及全国各地小姐的招嫖信息,吸引网民购买虚拟货币或者加入会员,从而达到疯狂盈利的目的。3年的时间内,这个涉黄网站共发布14万条招嫖信息,涉及全国29个省份,涉案价值高达1000万元。

  净网2020行动中,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获取到关键信息后,联合周村公安分局经过3个多月的长时间侦查,于2020年5月2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7个地点同时收网,一举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6月2日,又顺线追踪抓获另外在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狼乐园”网站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彻底铲除了这一黄毒之源。截至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该案件为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增加“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后全省成功破获的首例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一个涉及全国的涉黄网站浮出水面

  2020年3月,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名为“狼乐园”的网站。这个网站上充斥着大量招嫖内容,其中一条周村女子的涉黄信息也在网站上发布。得到这个线索,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这个涉黄网站展开侦查。

  网安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该“狼乐园”网站存有大量卖淫女、卖淫场所信息,为卖淫嫖娼违法行为提供帮助,且该网站接受会员充值牟利,网站运作模式完全符合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工作中,民警获取了一个重要线索,周村男子张某曾登录过“狼乐园”网站,并发布了周村女子的涉黄信息。张某称,自己是在浏览网页时无意间发现了“狼乐园”这个网站,并如实交代了他使用“狼乐园”这个招嫖网站的经过。

  张某称,在“狼乐园”中,普通网民要想看到网站上发布的关键信息,必须使用“狼乐园”网站设置的虚拟货币。获取网站虚拟货币的方式,除了成为网站会员,另一个途径就是发布相关体验或为网站做推广。

  警方发现网站对会员分为五个等级,月会员价格在188元,年会员288元,其中级别最高的至尊会员需付费588元。截至案发,“狼乐园”网站已拥有会员30多万,站内涉及淫秽场所的信息有14万条之多,涉黄场所的信息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侦查人员通过QQ加了“狼乐园”的网站客服,在与其交流过程中逐渐获取了对方的信任。侦查人员说要购买付费会员后,对方提供了两个支付宝账号。通过查询,这两个账号分别属于蒋某和王某两人所有。

  25名民警700公里驰骋连夜抓捕

  获取这条重要线索之后,侦查员立刻投入到分析研判工作当中。在通过连续18个小时的网络远程勘验固定证据后,侦查员们发现该网站服务器位于香港,查处难度较大。

  但细心的民警留意到网站设有一个客服QQ号码,大家以此为突破口,结合社会工程学技巧,通过连续一个月的贴靠,终于获得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蒋某和王某的有效信息。

  对二人调查后,警方发现在蒋某和王某名下各有一个科技公司。

  在锁定嫌疑人后,再对其进行扩线研判,抽丝剥茧。经过一周的努力,逐步查清了这个以荣某某为首的江苏沭阳同学老乡犯罪团伙。

  打铁趁热,周村公安分局迅速安排于卫国等3位民警到犯罪嫌疑人违法公司所在地南京蹲点摸排。经过3天的日夜寻访守候,终于摸清了6名嫌疑人和1名为其提供技术服务的嫌疑人的住址和工作地点信息。并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随时准备收网抓捕。万事俱备待东风,考虑到此案为网络犯罪,网站数据易灭失、易删除,一旦7名犯罪嫌疑人不能同时抓捕,则网站后台数据极有可能被漏网的犯罪嫌疑人删除,为确保同时收网力争全歼,周村公安分局从网安、治安、经侦、宣传、巡特警、派出所、警务保障室、指挥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5人的专案组。700公里奔赴战场,所有人秣马厉兵、整装待战。经过技术部门的位置精准核查,5月27日凌晨5点,专案组分为7组分别行动,行动雷厉,出击风行,7名嫌疑人在睡梦中被逐一抓获。

  同学老乡结伙作案3年涉案千万

  算无遗策,在安排专人到嫌疑人办公地点依法收缴作案用电脑13台、作案用手机21部后,网安部门技术民警第一时间获取了网站服务器后台最高管理权限,并保存了信息证据。为保证抓捕无遗漏,侦查员迅速将7名嫌疑人送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突击讯问。经审讯,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荣某某的供述又掌握了另外两名曾参与过网站运营牟利后又退伙的犯罪嫌疑人,并于6月2日在江苏沭阳县将该两人抓获。

  据了解,荣某某,1989年出生,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在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荣某某是某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经过进一步深挖,民警发现荣某某就是“狼乐园”网站的老板。

  荣某某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市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工作。工作过程中,荣某某接触到网站行业中存在的灰色产业。看着不少同行非法牟利,荣某某十分眼热,于是决定铤而走险,经营起自己的网站。荣某某想要找些可靠的人来帮自己,于是他将思路告诉了堂弟荣某和冯某、尹某等几名同学,几人一拍即合。

  网站创建之初,荣某某需要启动资金,冯某、尹某的加入给他解决了大难题。

  2017年2月,“狼乐园”网站开始上线运营。但犯罪嫌疑人冯某和尹某后因担心经营网站有风险,于2019年7月中途退出了这个团伙。

  主犯荣某某又吸纳了陈某等人加入进来,负责网站的经营策划、宣传推广、客服、收款等业务,组成了现在的团伙。

  该犯罪团伙对自2017年以来,租用香港服务器开办非法网站贩卖卖淫女信息牟利近1000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此,这个涉及全国的非法利用网络提供卖淫女信息的案件成功告破。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凌晨雷霆抓捕、子夜奔袭押解,在连续二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后,部分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依然没有简单地结束自己的工作,面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晓以利害,动以情理。长达3个月的经营侦查,最终的收网抓捕,案件告破,处处反映了公安机关对净化网络的信念与决心。

  警方提醒: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诸如各类诈骗、赌博、非法交易等犯罪行为也都悄悄潜入了网络的快车。网络犯罪的高发和高技术特性使公安机关破案难度增加,所以净化网络还需要全社会所有网络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加强甄别,有效抵制,携手创建网络社会的风朗气正,海晏河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任灵芝 通讯员 于德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