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 10亿元授信破解土地托管资金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30 09:1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9日讯(记者 李波) 9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淄博市供销合作社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管理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以“供销农耕贷”10亿元授信,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力。

  “有了这个授信,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9月28日,淄博市高青县阖盛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浦强高兴地说。当天,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淄博市供销合作社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管理中心签署《农业规模化经营社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强村系列贷-供销农耕贷”产品,重点解决土地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经营,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托管服务、粮食收储、农资供应等环节资金需求。现场,中国农业银行向淄博市供销合作社整体授信10亿元,阖盛等两家土地股份合作社也获得授信。

  针对年轻人不愿种地、老年人种不了地的问题,今年5月,山东省供销社与高青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产业升级和装备支持、农产品冷链仓储流通服务、发展花卉和养鸭产业等方面进行探索,并开创了“土地托管+垫资服务+保底分红”的土地托管服务“高青模式”。

  实行土地托管后,供销社实行连片种植,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而对于农户来说,“实行托管前,每亩地收益约1000元;实行托管后,每亩地每年托管保底收入800元,春节前还会根据当年效益分红,跟自己种地收入差不多。”孙浦强说,农民还可以外出打工,综合收入大大提高。

  也正是因为如此,孙浦强所在的芦湖街道耇士孙村上月成立了阖盛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不到一个月,就托管了500多亩土地。”这让孙浦强和合作社看到了美好的未来。然而,当合作社准备在最短时间内将全村2000多亩土地全部托管的时候,却遇到了资金瓶颈。“合作社从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担保的门槛也比较高。”

  当天签署的三方协议,从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合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各方责任,解决了合作社面临的这一难题,还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银行贷款利率在8厘左右,我们介入后,不仅可以降低利率,还能享受政府贴息,综合利率能降到1厘5左右。”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高青办事处业务经理曹洪海说。

  “此次签约、授信,标志着淄博在向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优质信贷支持上率先破题,走在了全省前列,将进一步激发高青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提升土地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