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深耕“小网格” 推动“大治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30 09:42:00


  “现在大到店铺的燃气消防,小到邻里纠纷、制止私拉电线充电,我们什么都管。”陈燕丽是张店区和平街道祥和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每天都奔波在所在网格的各个角落,网格内的312户居民就是她的“责任田”。

  在淄博市,像陈燕丽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全市共有6400余名,他们常年奔走于居民中间,足迹遍布于楼群院落,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哪里有矛盾纠纷或安全隐患,哪里就会出现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最重要的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治安巡查员、隐患排查员、便民服务员、矛盾调处员、心理疏导员、民情联络员……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细胞,网格化管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底座”。作为一种契合基层形势的社会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日渐走入我们的生活。

  打造专职队伍

  着力锻造“网格铁军”

  网格员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基层的触角,其队伍的履职积极性及履职能力直接决定了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机制的构建,直接关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的质效。

  在6月23日召开的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江敦涛明确提出,要下决心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联系群众紧、稳定性强的“网格铁军”。

  针对淄博市网格员队伍专职化率较低、待遇偏低的实际,淄博市专门出台政策,要求全市城市社区网格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并确定市、区县拿出专项资金切实保障专职网格员薪酬待遇;为网格员配备统一的网格员制服、工作证件,装备手持移动终端,最大限度改善网格员工作环境,着力营造科学、规范、便利的网格化管理氛围。

  随着一系列硬措施、硬办法的出台,淄博市专职网格员的岗位吸引力大幅上升。8月28日,临淄区启动网格员招聘工作,计划招聘311名网格员,而实际报名人数达到了2070人,招录比例高达1:7,良好的薪酬保障和工作条件,使得专职网格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社会热门岗位。

  重建网格布局

  精细绘制“管理地图”

  如今,在淄博市各个城市社区,居民一通电话、一声呼唤,网格员们便出现在楼下、家门口,及时为民解忧排难。这精准高效的网格服务管理的背后是科学合理的网格划分。

  网格划分是网格化管理的基础环节。“在淄博市最早划分的网格中,500户以上的占了12%,有的网格甚至超过1000户,而有的网格只有不到几十户。”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网眼’大小不规范、不统一,不利于开展精细、高效的管理服务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淄博市重新制定了网格划分标准,按照城乡300户左右的标准,组织各区县对全市网格管理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并要求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专业网格在基础网格上设置,与一个或多个基础网格相对应。目前,全市共重新调整划分综治基础网格6464个。在此基础上,针对工矿企业、商业区、景区等分布情况,淄博市探索设立专属网格,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增强了网格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政法委员孙佼告诉记者:“我们街道辖区仅企业就有280余家,还有2个较大的板材和窗帘市场,各类门头、商户众多,如果单纯按照居民户数划分网格,难以实现精细精准管理。街道针对企业和商户分布,专门划分了9个专属网格,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企业巡查、问题整改、隐患排查、商户宣传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提升了工作针对性,收到了很好的管理服务效果。”

  整合网格职责

  治理事项“一网统筹”

  网格职责不清晰、管理事项过多,一直是困扰部分地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因素。对此,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专门明确网格管理职责,建立了网格事务清单,对网格工作事项全面实行准入制度,将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治安管理、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工作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同时突出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职责,实现网格员定人、定岗、定责。

  张店区在落实市里实施意见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网格、社会治理网格、警务管理网格、物业服务网格的“四网合一”模式,变“多网叠加”为“一网统筹”,使得网格力量更加精干、资源更加集中,网格化管理的“底座”作用更能发挥出来。

  规范工作流程

  实现管理“提质增效”

  一本基础台账、一本民情日志、一张便民联系卡、一部联系手机,是张店区新华社区网格员赵娟的标准工作“装备”。翻开她的工作台账,上面囊括了城管、治安、低保、优抚、综治等种种社区的大事小情;民情日志中,更是密密麻麻记满了社区群众的种种诉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基层网格员的工作流程和管理使用始终处于一个较为松散的状态,基本由各社区自行负责,随意性较高,工作流程不规范、不统一,由此导致网格工作精细精准程度不高。由于相关教育培训不到位,很多网格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不高,一些网格员甚至不会熟练使用相关的手机APP、网络平台等新技术手段,难以适应网格化管理的日常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专职网格员工作运行规范》,明确了网格员7大类、17项工作职责,对网格员工作实行“汇集信息—分流交办—反馈结果—立案建档—通报考核”闭环式工作流程,明确要求网格员入户率要达到100%,确保人、地、事、物、组织、网络等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解决了网格员“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履职”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采取集中授课、印发培训手册等方式,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指导和教育培训,从而有效提升了专职网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9月22日至24日,桓台县城区街道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职网格员岗前培训,县委政法委、县应急管理局、少海派出所、县大数据中心等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网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邀请优秀网格员代表分享工作经验。“有了这样一支素质高、底子好、专业强的网格员队伍,综治管理部门就有了‘腿’和‘触角’,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就有了根基。”桓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巩磊对记者说。

  强化考核奖惩

  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根据《专职网格员工作运行规范》的规定,淄博市将网格员工作的考核管理责任压到了镇(街道)层面,由镇(街道)牵头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由此引导网格员用心干事、真抓真管。

  记者了解到,博山区在做好网格员日常管理的同时,突出信息化监管,在全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增加了“辖区巡查”“入户走访”两个模块,实现了对网格员工作位置、轨迹、工作情况的实施监管。博山区山头街道按照市里运行规范要求,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制定了量化、细化、透明化的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并将网格员考核结果与网格员奖励退出结合起来,对每月评价优秀的网格员进行奖励,对连续评价不合格的网格员予以警示或辞退,初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网格化绩效考核奖惩体系。

  “网格化作为实现社会精细精准管理的一种有效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传杰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持续深耕网格,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网格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网格之中,切实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底座’”。

  随着一项项更细更精更准的网格化管理措施制定出台,一个个影响网格化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正在被一一解决,在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这一难得历史机遇中,淄博网格化管理的新纪元已全面开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