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漏水维修工:高楼外的“舞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30 09:13:00


  李师傅身上挂着安全绳索,在16楼的窗台外打胶。

  9月27日,秋高气爽,适逢周日。在淄博高新区一栋高层住宅楼的16楼,在室内正拿着美工刀切割材料的男子忽然停下了手里的活。

 

  “把胶枪给我递过来。”窗户外面传来“指令”。男子赶紧拿起胶枪,几步窜到窗前,把脑袋和拿着胶枪的手都探了出去。他眼前几米外,空气里晃动着竖直绷紧的粗绳子。绳子忽然朝他荡过来,“挂”在绳上的“座椅”上坐着一名年轻男子,后者迅速接过胶枪,双脚轻点外墙,又荡去了另一边。

  几分钟后,材料割完,室内的男子下了楼,从一辆电动三轮的车厢里拿了材料又连忙上楼。三轮车上还打着广告,“维修窗台漏水 维修空调管 落水管”。

  男子姓韩,今年60岁,泰安市宁阳县人。韩师傅称自己是“小工”,就是给窗外的人准备材料、打好配合的。“我俩都是泰安的,在这边干过不少小区的活了。我们根据业主要求做好服务,哪里漏水渗水,需要什么样的维修法。人员少,只接一些小活。”韩师傅说。

  站在楼下往上看,随着脚部的细微控制,年轻男子在高空荡来荡去,宛如跳舞一般,除了让人感叹“蜘蛛人”工作的不易,更觉得惊险。来到楼顶绳索打保护的地方往下看,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心惊肉跳之感。

  不过,外人对于高楼外“跳舞”的惊险感觉,在年轻男子看来却不值一提。他姓李,泰安新泰人,今年30多岁,已是这行里十余年的“老手”了。“刚开始干的时候也害怕,现在早就习惯了,只要做好保护、注意安全就没问题。”李师傅不善言谈,说不了几句话又闷头干活去了。马上就要中秋节了,最近活不少,韩师傅和李师傅没法回老家了。“苦点累点没啥,都是为了生活。”韩师傅笑着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孙渤海 见习记者 陈相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