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引导员“上线” 引导居民“分”出好习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30 22:4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晓春 王盛利)9月30日,淄博高新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已经到位,10月1日,首批垃圾分类督导员将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步入全域化推进阶段。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引导员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

  “这本口袋书不错,垃圾该怎么分类,一目了然!”9月29日,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东广场,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引导员一边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口袋书、宣传单页一边向市民讲述垃圾分类的意义。 

  学校是文明的灯塔,连接着千家万户,一名学生连接至少一个家庭,学生们可以用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帮助和监督父母和家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投放,为此,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最早从学校开展。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组织垃圾分类主题班课。

  9时30分左右,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田雪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垃圾分类主题班课。“为了让同学们践行垃圾分类,学校少先队向同学们提出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倡议,让每一名学生变成小小垃圾分类引导员。”田雪老师表示,为了让老师、学生们增加垃圾分类意识,学校工会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垃圾分类,开展班队会课等。每位同学都养成了不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将废纸、塑料瓶等进行分类回收。目前,校园已设置各类别的分类垃圾箱,要求同学们准确投放。 

  垃圾分类引导员定点“驻扎” 

  “现在高新区很多小区都已经安装了智能回收箱,可回收垃圾投放进智能回收箱后,会自动称重,市民可以从中兑换现金。”淄博高新区圣博活力城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前,垃圾分类引导员周晓媚正在教小区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淄博高新区圣博活力城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这个过期化妆品是有害垃圾,会对人体健康以及环境产生危害,需要经过安全处理!”一名小区居民倒垃圾时,垃圾分类周晓媚一眼看到了垃圾袋内的过期化妆品,立即捡出来放进有害垃圾桶。 

  “上岗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培训,通过培训让我对垃圾分类标准、方法等有了更清晰完整的认识。我们每天早7:00上班,下午6:00下班。”垃圾分类引导员陈晋红表示,今后将按照培训要求,坚守岗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劝导、示范的方式引导居民从源头减量,正确投放垃圾。 

  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垃圾桶旁每天都会有引导员准时“驻扎”,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外,还要入户宣传,教会市民智能回收箱的使用方法。 

10月1日起,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垃圾桶旁每天都会有引导员准时“驻扎”,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经过前期的宣传,圣博活力城小区很多居民已经可以熟练地把垃圾分类投放,熟练地使用智能回收箱。该小区正逐步实现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从不自愿分类到自愿分类的转变。 

  “现在垃圾得在家就分好了,不能随便扔了。”近期,淄博高新区甘家社区垃圾分类引导员每天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们在家就已经将垃圾分好类,并分类投放。 

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引导员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并讲述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分类不是一个人、一个社区或者一个部门的事,迫切需要全社会、多领域共同参与,只有将垃圾分类全面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形成真真切切的“全民参与”,才能有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处负责人王伟表示,目前,已在5个城市社区和6个村居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10月1日,56名垃圾分类引导员正式上岗。每处垃圾投放点前都有垃圾分类指导员驻扎,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今年将实现淄博高新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1处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四宝山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淄博高新区将在示范小区创建过程中,摸索、总结各类小区垃圾分类推广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居民小区全面完成垃圾分类目标任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