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精准”出招为年轻陶琉匠人搭舞台 十年投资三千万 窑火传承惠新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2 08:4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1日讯(记者 成建强 姜涛 见习记者 李振兴) 近日,一则“重磅”消息在博山年轻陶琉匠人群体中引发热议,原本身处异乡的陶琉青年才俊也因此纷纷回到博山。颜神古镇——古窑村的护改开发方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计划在十年内投入1000万元用于对当地年轻的陶琉人才引进、扶持、培养,淄博市和博山区也决定对此进行投入。据悉,该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项目的总投入将达到3000万元。

  27岁的李韶玥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景德镇工作。近日,李韶玥放弃了景德镇多年的内画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她说:“博山区的陶瓷琉璃行业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项目深深打动了我,目前全国都在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但此次家乡的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项目,在国内其他城市还没有见过。”

  被“项目”吸引来到博山的人才,除了有来自国内城市的年轻陶琉人才,还有从国外返回的优秀人才,33岁的周虹便是其中一员。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法国工作的周虹告诉记者,自己祖辈父辈均从事陶瓷琉璃行业,自己对于陶琉文化也有着别样的情愫,此前曾几度想要归乡,但一直放不下法国经营多年的事业。前不久,在获知博山推出关于对当地年轻的陶琉人才引进、扶持、培养的项目后,周虹当即做出了返乡的决定。

  不仅仅是吸引人才回流,该“项目”同时也让很多一直身处博山,为博山陶琉文化传承默默奉献的年轻陶琉匠人,对未来的创作之路充满期许。

  作为第四代雨点釉技艺的传承人,一直生活在博山的29岁的周冠承告诉记者,此次针对陶琉匠人的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项目,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陶琉匠人重新回归,对于陶琉技艺的传承和创新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我们年轻的陶琉艺人而言,‘项目’带来的资金扶持可以让我们潜心进行创作,更好地将所掌握的陶琉技艺进行传承和发扬。”周冠承表示。

  “项目”从何而来?颜神古镇——古窑村的护改开发方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介绍,陶琉工艺是颜神古镇——古窑村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现,此次人才引进、扶持、培养项目,公司计划十年内投资1000万元,用于为35周岁以下的年轻陶琉匠人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陶瓷琉璃行业中有太多的传统技艺值得被传承和创新,有太多的文化值得被挖掘和弘扬,年轻人作为文化和技艺传承的中坚力量,需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此项目也有利于让颜神古镇得到更好的传扬。”李亚明说。

  博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山陶瓷琉璃中心主任刘莲静表示,近年来,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陶琉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陶琉传统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博山区加快陶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相关政策,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各类紧缺型人才进行培训,同时鼓励在外求学的陶琉行业青年才俊积极回乡创新创业,用学到的新知识,掌握的新技术,驾驭的新设备,助力博山陶琉产业的新提升、大发展。“淄博市与博山区也决定对该项目进行投入,该项目计划每年引进、扶持、培养30名年轻陶琉人才,十年内总投入将达到3000万元。”刘莲静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