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访淄川区、博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告别“脏乱差” 村貌大变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1 07:4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1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10月10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分别来到淄川区罗村镇道口村、岭子镇小王家庄村,博山区山头街道尖北村、石马镇桥西村,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近一年来乡村面貌的变化。 

  淄川区罗村镇道口村: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行动成果 

  淄川区罗村镇道口村地处罗村镇南部,是一个拥有2200人的“大村”,但记者进入道口村后却没有觉得拥堵和杂乱,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宽敞洁净的街道,以及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的绿植,让这个紧邻省道的村子看上去仿佛庄园一般。 

道口村内干净的街道和整齐的房屋。

  道口村人居环境的显著提高,离不开村两委对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的不断加深。在广泛宣传的同时,道口村两委历时60余天,对村内主要街道上空的网络、电话、监控线路进行了全面整理,清理50根电线杆,彻底改变了过去街道上空的“蜘蛛网”现象。 

  “我们对村内的14条主要道路进行了沥青罩面,并制定了《道口村村规民约》,将对环境整治的具体内容写进去,以此约束全体村民自觉维护好居住环境。同时村里还配备垃圾桶40个,8名环卫人员每天会对街道进行清扫村内的8条主要干道落实街长制,街长会不定时进行检查指导。在广大村民持续的努力下,道口村的整体环境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道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廷钊说。 

道口村内张贴的《道口村村规民约》。

  淄川区岭子镇小王家庄村:街长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积极性 

  地处淄川区岭子镇商业中心区域的小王家庄村是一处“街心游园”,去年以来,小王家庄村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了“无杂草、无杂物、无异味、无污水、无乱贴乱画、无乱搭乱建”,“街区美、庭院美、家居美、环境美、家风美、邻里和谐美”的“六无六美”新乡村。 

小王家庄村内一角。

  怎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精细管理提升工作,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怀波思考许久的问题。小王家庄村在探索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中,率先实施了“街长积分制”的治理模式,按照自然街区分布将全村划分为10个街区,每个街区配备1名街长,2名副街长。街区实行积分制管理,并按照“六无六美”标准,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汇总,按照街区积分排名对前7名街区的全体村民按照不同等次差异化奖励,打破村居福利“大锅饭”,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中。 

在小王家庄村,村民可凭借“六无六美”考核分数在村委免费换取生活用品。

  据了解,截至9月底,小王家庄村共计清运垃圾300余吨,挪移耐火砖1000余吨,拆除违建12处,整修道路路面1000余平方,添置荷花鱼缸48个,修建停车场2处,并打造了樱花大道,风车茉莉花墙和竹林墙6处,绿化裸露土地300余平方米。 

  博山区山头街道尖北村:墙上绘画山村历史 环境立村深入人心 

  “尖北村是一个传统的山村,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在以前,路边垃圾堆放、道路泥泞崎岖就是尖北村的村容村貌,也是让老百姓们头疼的问题。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尖北村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优势,实现了村内主、支干道和主要街巷的硬化和亮化,并通过环境卫生整顿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尖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炳介绍说。 

尖北村内的一条主路。

  刚走进尖北村,路两旁房屋上手绘的一幅幅画作便映入眼帘,这是尖北村利用路两边的墙面,通过绘画宣传村子历史风貌,既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改观,又传承了村里的历史文化。同时,尖北村两委还在进村道路两侧新建绿化带3000余米,栽植花卉600余平方米,安装路牙石300米,安装护栏1500余米,并加大村内闲置荒地裸土治理力度,成立了村级绿化队,栽植红叶、流苏等苗木10000余棵,完城空闲地段爬墙梅等绿化种植,绿化总面积1000平方米。 

尖北村内路边一面墙上绘画的村庄历史人物。

  此外,尖北村完成了对村内土建垃圾池的改造,新增垃圾箱、垃圾桶20余个,村内环境卫生、生活生产垃圾实现专人专管、定点收集、专车清运、日产日清,村两委还拿出资金建立村内奖惩制度,鼓励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环境立村工作深入人心。 

  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实施项目带动 持续构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山青水秀,蓝天白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这是记者来到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时的感受,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道路平整,墙面、路面整洁,到处是欢歌笑语、文明和谐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想象,就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几年以前“脏”、“乱”、“差”问题还是困扰桥西村几代人的“心头事”。 

桥西村一处由原来“脏乱差”的湖湾提升改造而成的景观湖。

  “现在每个周六都是我们村里的环境整治‘义务清扫日’,村两委成员、热心党员群众、社会志愿者等会在当天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对村内道路、公共场所等进行清洁清淤和美化绿化。截至目前,我们已清理清除农村“四大堆”300余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200余处,墙体立面及公共设施乱贴乱画80余处,整治危旧房屋残垣断壁20处。”桥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永介绍说。 

桥西村内一处民宿建筑。

  毛永还告诉记者,桥西村两委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村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将原来“脏乱差”的增产湾及周边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将破旧不堪的村委驻地改造升级成为集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医疗保障、村级办公等功能完备、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公益服务综合体。同时,结合危旧房屋残垣断壁整治,桥西村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租赁部分农家院落,集中打造了集休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五阳里·漫时光”品牌,目前已投入使用3户院落,并计划再利用一年时间,完成15户至20户改造,通过项目建设不断促进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