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红苹果开动“三驾马车” 实现果品“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0 08:52: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张琦 王琦 

  小苹果,大经济。 

  眼下,正值山东沂源“沂源红”苹果的摘袋期。这是苹果成熟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上述工序过后,“高山林海”的沂源将迎来数以亿计的苹果成熟上市。 

  且尤为注意的是,近年来,为增加苹果附加值,提高果农收入,当地果业玩起了“私人订制”、“果树认养”、采摘经济等,以拉长苹果产业链,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 

  满足个性化需求,苹果按个卖 

  在当地,贾明三是一个响当当的存在。 

  除身为当地农产品电商带头人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是苹果“私人订制”供应商。 

  据贾明三介绍,沂源县“苹果小镇”中庄镇做苹果“私人订制”已5年有余,此举不仅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而且大大增加了当地果农收入。 

  所谓“私人订制”就是果农根据客户要求制作相应不透光的文字、图形或二维码,在苹果摘袋后贴在苹果上,果皮经过太阳照射变红,被遮住部分会保持浅色,于是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图案。 

  红彤彤的苹果上印有各种不同的文字或标志。比如“百年好合”、“囍”、“年年有余”等,甚至有的苹果上还印上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详细内容。 

  贾明三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预定“私人订制”苹果,把企业标志或宣传语印到苹果上,做伴手礼或员工福利,这在宣传企业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果业经济。 

  除企业联姻之外,今年,他还将推出一批婚庆果、福寿果、节庆果等,将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30多个城市以及马来西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私人订制’增加了苹果附加值,拉长了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果农收入,和普通苹果相比,印上图案的苹果市场价要高好几倍,可以说,论个买!”贾明三说。 

  果树认养,市民自己当“果农” 

  “我有一棵树,长在沂蒙山”,这是山东沂蒙山旮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宣传语。 

  记者了解到,上述公司所属的沂源山旮旯果蔬专业合作社,就位于沂源最优质的苹果产区中庄镇,果品种植面积达50000亩。 

  在这片土地上,他们除建有大型仓储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具备苹果种植、管理、收储、加工、物流配送等一条龙全程配套服务能力外,也为果树认养客户提供果园标准化管理、水肥管理、苹果采摘管理、收储管理、物流配送、观光接待等全程服务。 

  所谓“果树认养”,即市民可以认养果树,当一回“果农”,借节日可以带家人和朋友不定期到果园为果树浇水、施肥、铲草、拍照,充分享受田园乐趣。 

  近年来,沂源县中庄镇积极探索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果业+旅游+文化”苹果小镇,于2017年开始大范围推广“果树认养”活动,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游客到了中庄镇既可以订制苹果、认养果树,也能体验采摘乐趣,还能欣赏乡村田园风光,”中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果树认养”后,当地果农可以代为管理,同时可以为市民提供采摘、存储、快递等服务。 

  下一步,当地将引入视频直播,认养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果树生长情况,还可以与果农进行视频通话,增加互动性,提升体验度。 

  采摘成规模,苹果火了乡村游 

  事实上,在沂源中庄镇,走俏的不仅仅是苹果“私人订制”、“果树认养”,还有当地的采摘经济。 

  记者获悉,“苹果+采摘”模式的推广下,当地采摘游、乡村游也火爆起来。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中庄镇逐渐完善了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每年苹果采摘期间,游客们可以到中庄镇中华大果园,燕崖镇双泉村、沐心·双马山景区、朱家户村,张家坡镇阳三峪村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畅游美丽乡村,感受沂源的独特魅力。 

  此外,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沂源以苹果产业为基础,连续多年举办苹果文化节,积极塑造苹果文化形象品牌,将大樱桃、葡萄、桃等水果融入其中,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形成竞争优势。同时也把电商平台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起来,以苹果为品牌打响地域影响力,积极打造苹果定制、果树认养、苹果采摘等主题文化活动,把“沂源红”品牌推向纵深,实现果品“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