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0 08:46:00


  编者按:去年11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10月9日起,鲁中网记者将跟随淄博市整治办走进乡村,通过实地走访,感受此次行动为淄博乡村人居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9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10月9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来到张店区、经开区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最美村庄集中宣传活动。走访中记者发现,通过近一年的整治提升,张店区、经开区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生态治理成效也非常显著。 

  张店区房镇镇东平村:道路每日清扫 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投放 

东平村内一角。

  在张店区西北部,有一个村庄先后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森林村”等荣誉称号,然而就在几年之前,那里还是个垃圾遍地、道路泥泞的“土村子”,这就是张店区房镇镇的东平村。今年以来,东平村“两委”深入群众宣传发动“大提升大整治”相关精神,并完善村庄绿化,补种冬青、黄杨10000余株,覆盖村内裸露土地4000平方米,清理了村庄各类垃圾80余吨。 

东平村内,保洁员正在进行清扫工作。

  现在的东平村,每天都有保洁员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全村环境卫生整洁,无乱堆乱放现象,生活垃圾也实现了分类投放。记者走在东平村里,沿途道路上甚至未曾见到一片落叶,村民们还在各自的房前屋后栽种了不少花草,用村民王凤芹的话说,村子现在“看着赏心,住着舒心”。 

  张店区湖田街道北焦宋村:多年的“垃圾池”变身“景观河” 

北焦宋村内由“垃圾池”改造而成的景观河。

  “小桥流水人家,灰砖白墙红瓦”,当记者来到张店区湖田街道办北焦宋村时,一副宛如江南水乡的景色便映入眼帘,北焦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梁之友告诉记者,北焦宋村最早就像一个“垃圾场”,但通过整治提升,现在的北焦宋村已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 

北焦宋村内,一户村民在家门前种植了不少树木。

  北焦宋村变化最大的,就是村南边的一条排水渠,过去这条排水渠垃圾成片,经过整治提升后,已经成为了一条景观河。同时北焦宋村还针对村民房前屋后脏乱差的问题进行整治,与村民签订了管理协议,由村“两委”提供绿化苗木,村民负责种植管理,每年村“两委”付给村民相应的管理费用,解决了垃圾乱堆的情况,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随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经开区沣水镇东高村:村内路面全部硬化 矿坑完成回填复绿 

东高村内的一条道路。

  当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淄博经开区沣水镇的东高村。东高村按照市区镇统一部署,全面摸排,准确掌握问题点源,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广泛发动各方资源,采取标语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宣传到位,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新高潮。 

东高村建立的文化长廊。

  东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学军向记者介绍,整治提升期间,针对路面破损较多、道路周边绿量不足、沿线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东高村强力抓好道路保洁、周边绿化美化、道路两侧扬尘污染源及垃圾治理,同时对村内路面全部硬化,破损路面全部修复,还施画了道路标识线,提升了整体面貌。在东高村东侧,一石料厂关闭后一直面临矿山生态修复问题,东高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抑尘、造绿、治乱等有效措施,对矿坑进行回填复绿,目前已复绿完成。 

  经开区南定镇田家村:“6S现场管理”创造新农村新气象 

田家村内的一处民居。

  此行最后,记者一行来到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的田家村,在这里,房屋整齐划一、街道宽敞整洁,处处尽显新农村新气象。田家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乃江告诉记者,“新气象”的产生得益于村“两委”在全村工业、服务、村民户下推行的“6S现场管理”。 

田家村内,洒水车定时对道路进行洒水清理。

  “‘6S现场管理’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大方面,我们每天会有一次专人检查,每10天组织一次大型检查,每月组织一次工业服务单位专项检查考核,对符合标准的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不符合标准将给予曝光批评。同时,为保持居民生活垃圾不落地,村内还有垃圾车定时流动清运,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王乃江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