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七五普法巡礼】法治润城乡 学法入民心——淄博高新区谱写“七五”普法新篇章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0-15 08:50:00


 

  编者按:

  “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淄博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亮点纷呈,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显著。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司法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七五普法巡礼”专题,展示淄博市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涌现的亮点和特色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怀远 通讯员 周琳 淄博报道

  “走啊,咱们一起领着孩子去新时代法德文化广场转转吧。”这成了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江西道村的王大姐每天饭后的口头禅。如今,村里的新时代法德文化广场成了她们每天的休闲好场所。“这个广场干净整洁,还有很多宣传牌图文并茂,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王大姐快人快语。

 

  王大姐口中的新时代法德文化广场位于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江西道村内,占地近7000平方米,2019年年底基础设施完工,2020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广场在规划设计过程中经过广泛调研、精心筹备,完美的将“法德共进,同创和谐”与原有景观相融合。

  该广场的道德文化区域,以德为轴线,分别设有明德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宣传阵地、厚德文化墙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展示阵地,让村居民在广场休闲之时,还能接受法德文化熏陶。

 

  “我们这个广场集法治文化、道德知识宣传、休闲健身为一体,将传播法治理念、营造品德氛围与提升村居综合文化品味相结合,与村民日常休闲生活相融合,让他们在乐中学、学中乐。”江西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青春告诉记者。

  如今,江西道村新时代法德文化广场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放松休闲、接受法德文化熏陶的好地方,已然成为独具特色的法德文化阵地。而这仅仅只是淄博高新区“七五”普法宣传的一个缩影。

  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淄博高新区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实施治理,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成立淄博高新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总体部署安排,专门制定出台了《淄博高新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对淄博高新区“七五”普法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细化推进措施。

  同时,明确责任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对淄博高新区各职能部门实行“谁管辖谁负责”“谁牵头谁统筹”,逐步形成各司其职、属地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责任制体系。对“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此外,淄博高新区还通过开拓渠道、创新形式的形式,全力做好普法基地及媒介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六进”活动173次,其中“进乡村”57次,“进社区” 65次,“进学校”22次,“进机关”31次,“进单位”21次,“进企业”4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约20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挂图、宣传带、法治图书等各类宣传材料数万份册。

  充分发挥普法阵地平台在普法工作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以阵地建设为载体,以点带面,实现普法工作的重点推进、面上结合。截止目前,淄博高新区有全国民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法治文化基地2处,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处,市级法治文化基地1处。同时完成“家庭教育一条街”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甘家村韶华公园、江西道村法德广场、孙庄游园“法治湖畔”宣传区域等普法平台建设。探索动漫等普法产品形式,确保普法效果,制作《社区矫正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专题宣传动漫,在各大平台进行播放,累计各类播放点击量25万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七五”普法期间,淄博高新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职,积极扎实的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余万份,制作各类专题展板百余块,法治宣传受众面达到15万人次。深入推进了“法治高新区”建设,为构建和谐淄博高新区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按照市普法办统一要求,进一步理顺普法机制体制,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充实壮大普法队伍,强化基层普法人员力量;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探索采用订单式、案例式、项目化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增强普法工作的时效性;进一步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综合运用传统媒介和“互联网+”优势,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新媒体,与时俱进开展普法教育,提升淄博高新区整体普法工作氛围,扩大普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启动做好充足的准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