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经济 新动能 新淄博——写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前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5 08:41:00


  马景阳 

  原以为过了“陶博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会”等繁忙的9月可以松口气了,但将于10月16日-19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论坛和18日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让记者的愿望落了空。尽管有点遗憾,但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深秋,以“新”为主旨的两次大会,还是让记者充满了期待:发展拐点上的淄博,太需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了!

  曾经让淄博人引以为豪的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老工业城市,在区域竞争越来越严酷的转型升级战中,因包袱沉重、资源枯竭,又没有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便利,陷入“旧动能不管用,新动能不会用”的窘境。整个城市渐渐失去朝气和活力:2018年,淄博的GDP排名滑到第七,一年流失人口近万人,经济外向度、高新技术占比等几乎各种排名,都像坐滑梯一样快速下滑。这让所有淄博人沮丧之余又略显无奈。

  淄博还有再次崛起的希望吗?

  让淄博人和关心淄博发展的各界人士感受到希望曙光的是2019年9月5日召开的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和9月19日的企业家大会。

  两次大会,既一针见血深刻反思了淄博转型升级的短板和困难,又立足实际把脉准确开出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良方”,淄博人思想观念上受到冲击和洗礼,骨子里敢拼敢冲不服输的血性被唤醒,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再躺在“舒适区”“小富即满”“小成即安”上,淄博将在新一轮残酷的区域竞争中被无情抛弃,只有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全力以赴打造最优发展生态,发扬上甘岭和长津湖战役的敢打敢胜的血性和拼劲,淄博才能重铸辉煌。

  和我做了十几年邻居的对门,是个极普通的市民,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只知道家庭条件一般,要不也不会和我一样,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砖混结构的老房里。这一年多来,只要见面,就会让我好好宣传淄博:你得让全省全国都知道,淄博不是过去的淄博了,越来越好看,越来越有希望了!

  认真反思一年来淄博的发展历程,既有忍住痛楚、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又有一棒接着一棒跑、不达目标绝不收兵的耐力,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路径清晰,目标明确,每个步骤都坚定扎实,而且环环相扣。

  谋划一个城市的未来,需要决策者要有大格局、高境界,最关键的,是要有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不能有一蹴而就的幻想和单纯博政绩的短期行为。

  正如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言,必须站在淄博发展的历史坐标系中,对淄博产业发展所处位置、条件和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把淄博置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系统研究全球城市产业与竞争力的格局、趋势与发展经验,才能厘清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发展思路。

  淄博的决策者深知,传统产业占比七成,不可能全部抛弃,它们仍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淄博的饭碗。传统产业和新经济,对一个城市来说,犹如人之双腿,鸟之两翼。现实中的淄博,只有传统产业这一条粗壮的短腿,显然跑不快、走不稳。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溜达”都难保,单腿“蹦跶”就更难了。

  淄博市委提出了“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优存量,就是优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工艺,优化传统产业的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产业效益,使之更加符合绿色生态要求和高端新兴市场的需要,向产业链后端、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扩增量,就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提升支撑能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以高成长、高增值、高带动为特质的新经济。

  新经济需要

  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年轻一代!

  淄博启动实施了三年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集聚计划,连续三年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来淄创新创业行动。去年11月24日、25日,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团在北京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先后专程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全方位宣传淄博、推介淄博,向优质人才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为淄博寻找城市发展合伙人,今年,淄博已到山东大学开展了特招活动,还即将到复旦、同济等名校。2019年12月,淄博出台了含金量极高的“人才金政37条”,很多举措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随后,淄博为吸引、留住更多的年轻人“绞尽脑汁”。首先提出打造时尚活力城市,让咖啡飘香、书声琅琅、热闹非凡的夜经济、嗨到爆的啤酒节、麦田音乐节成为城市新常态,“粘”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10月14日上午的淄博市委常委会上,《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审议稿),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状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六个方面,具体而微,建造3万套人才公寓,布局酒吧、咖啡馆、小剧场等休闲场所30个,大型时尚节会赛事30个等都确定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以此提高城市的活力度、时尚度、年轻度,增强淄博对青年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关于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审议稿)、《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审议稿)都是干货满满,具体内容18日将会揭晓。

  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经有3.2万名怀揣梦想的年轻大学生来到淄博!“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以及随之而来的“双招双引”,更是把盈科基金、吉利汽车等众多头部企业“吸引”到淄博来,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天地格外广阔。

  到目前为止,淄博仅基金就有26只,基金总额1000亿元。新经济的所有助力——创业投资机构、基金、专家顾问团队、咨询机构和龙头企业荟聚淄博,大大提高了创业的便利度、舒适度。

  我们有理由坚信,有最优惠的政策、最好的发展生态、最具活力的城市风采,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淄博就业创业,今后3-5年,淄博一定会成为新经济的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是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标杆城市,到2025年,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不是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