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访高青县、桓台县农村人居环境变化:乡村处处换新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0 10:1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9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10月19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来到高青县常家镇的蓑衣樊村、胡家堡村,桓台县起凤镇的辛泉村、起南村,实地探访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近一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感受发生的巨大变化。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旅游乡村”摆脱污水困扰

蓑衣樊村内一条主路。

  在高青县黄河南岸有个蓑衣樊村,这里环境优美,三面环水。走在村里,一座座白墙灰瓦的院落看上去干净而整洁,漫步村中,乡野的清新怡然跃然眼前。作为淄博市较早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蓑衣樊村几年前便开始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里道路硬化、净化,但污水治理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蓑衣樊村。

  自去年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蓑衣樊村实行党员联户,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村内全部安装一体化水冲式卫生间。今年以来,蓑衣樊村在村东南处建成日处理污水100吨的污水处理站,铺设排水管网7000余米,对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村周围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蓑衣樊村还对村内主干道进行重新绿化,种植月季、柿子、山楂、欧石竹等植物5000余株,营造了一个多韵、多彩、多绿的道路景观环境。

蓑衣樊村内的一条巷子。

  “从2019年底开始,我们村针对村容村貌管理成立了物业部门,在原有2名保洁员的基础上,增加了以党员为主的专职物业队伍,对村内外卫生、旅游设施、村庄绿化进行科学管理。今年我们又投放40余个分类垃圾桶,建设了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科学的管理让蓑衣樊村越来越干净、整洁。”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介绍说。  

  高青县常家镇胡家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位于高青县常家镇东北部的胡家堡村北邻安澜湾景区,南邻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是一个几乎每天都会有游客来访的旅游村。胡家堡村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地理优势,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卫山的话说,正是“胡家堡村人居环境的大改变,让村里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和底气”。

胡家堡村内一条主路。

  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前来“打卡”黄河美景和“黄河烤鱼”的游客越来越多。近年来,胡家堡村抓住机会,着力打造了“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现“天蓝水碧景美,村庄宜居宜业宜游”。去年以来,胡家堡村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村共完成旱厕改造12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率达到92%。

胡家堡村的志愿者正在清扫街道。

  胡家堡村今年以来还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共硬化混凝土路面11000余平方米,铺设花砖4000余平方米、路牙石4000余米,新安装路灯37盏,种植柿子、海棠等绿化树500余棵,新修排污管道700余米,喷涂外墙3000余平方米,村里现在还启动了自来水管道提升改造工作,彻底解决“用水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周边生态建设,实现‘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利用优越的人文自然环境优势,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胡卫山对记者说。  

  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家风培育结合乡村清洁引导全民参与

  走在辛泉村的道路上,记者看到村内道路整洁宽敞,路旁的绿植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数排民房整齐划一,形成美丽和谐的乡村景色。“以前的时候,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而且没有路灯,雨天道路更是泥泞难走,但是自从村里开始整治环境以后,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请朋友来坐客都觉得有面子。”采访时,辛泉村村民李翠华告诉记者。

辛泉村的一条主路。

  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辛泉村通过在村庄醒目位置绘制“垃圾分类”文化墙,推动家家参与、户户争创,并通过开展“邻里卫生大比拼”,张贴“环境卫生评优榜”及典型户评选表彰、完善村规民约、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措施,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家家户户当评委,比比看看谁干净”深入人心。

  辛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辉告诉记者,辛泉村集中整治了村内脏乱差空闲地,并在旧址上建成了7处文体小广场,还建成了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思源广场”,使村民在文体休闲的同时,有所看、有所比、有所谈,为村民潜移默化接受“环境卫生”教育、主动倡树新生活新风尚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辛泉村公布的每户村民的环境卫生整治评优榜。

  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起南村位于桓台县起凤镇,拥有人口1692人,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开展,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起南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今的起南村,已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

起南村内的一条主路。

  据起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锐祚介绍,整治乡村环境期间,起南村共清除村内垃圾2400余吨,硬化7条主要道路2675平方米,同时在村内主要道路安装了LED路灯126盏,并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栽种樱花400株,苇茅珠480株,金叶女贞10000株,红叶女尊300株,木槿花390株,小黄杨5400株,扶芳藤11740株,月季花、蔷薇花各3000株,山楂树、果树2540株,冬青黄杨40000株,完成绿化面积达13700平方米以上,将起南村变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起南村建立的党建广场。

  “我们村建成了6800余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广场、1500余平方米的党建广场,以及健身娱乐场所5处,打造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廉政文化为一体的红色记忆堂等多出景点,还粉刷了38000余平方米的墙面,完善基础设施,将村子打造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魏锐祚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