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教育局开展“市民代表进校园看身边教育变化”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8 14:5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8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张庆波 张磊)11月8日,淄博市教育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开展“市民代表进校园看身边教育变化”活动。

  市民代表一行首先参观了张店区房镇镇中心幼儿园。该幼儿园是由政府投资举办的优质公办幼儿园,按公办园收费,质优价廉,解决了本乡镇孩子就近入园问题,并承担中心园职能,对镇内其他村办园进行学前教育管理、指导引领等。该园于2019年9月份开园,占地面积7061㎡,建筑面积4724㎡,幼儿园开设12个班,在园幼儿489人,教职工46人,内部管理精细、环境优美、布局精致、设施配套齐全,被确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办园质量逐年提升,与原来的旧园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让农村幼儿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幸福教育。

  张店区齐德学校,由原马尚一中、马尚镇中心小学合并组建,坐落在北京路以西、和平路以北、新村路以南。学校总投资2.24亿元,占地98.66亩,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201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建设规模70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0个班,初中40个班),可容纳3000余名中小学生就读。目前,学校中小学共拥有62个教学班,3000余名学生。齐德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我市创建优质均衡教育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它改变了张店城区西南部教育生态,不仅解决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而且使得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

  齐润小学是2020年9月1日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建学校,学校占地54.3亩,总建筑面积23,70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学校可容纳40个教学班,1800名学生,今年秋季正式招生。齐润小学的建成,缓解了周边祥瑞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而且和祥瑞园小学共同组成教育集团,师资共享,课程共用,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更好地促进了我市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是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工作的收官之年,9月18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的通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大班额班级进行销号管理,不断巩固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建立化解大班额长效机制,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

  在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代表们加深了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成果的亲身感受。幼儿园创办于2008年;2020年9月,在市区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按照国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要求,由高收费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由之前的1280元/月,降为900元/月。保教费降低,幼儿园的办园品质继续保持着一如既往,让家长真正体验到普惠园带来的教育福利。2020年9月以来,市教育局转发《山东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聚焦“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定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批分类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加快幼儿园建设,持续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品质提升。

  高新区第一中学建于2015年,位于西五路北首,济青高速公路以南,银泰城以北,2016年9月开始招生,占地 85亩,现有50个教学班,2500余名学生,交通方便,风景宜人,是一所年轻、先进、富有活力的学校。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努力下,经过学校全体教职工的辛勤耕耘,学校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淄博市心理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参加本次活动的市民代表们都由衷地为身边的教育变化点赞祝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学校情况介绍,真切感受到了淄博教育事业在解决大班额问题、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和发生的可喜变化,深入了解了淄博教育创新实践所取得的明显成就,切身感受了淄博教育的新面貌、新发展,切实增强了对全市经济社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十足信心和干劲豪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