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走进淄博 携手移动助企业转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3 21:1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3日讯(记者 徐新哲)为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推广应用,推进淄博市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11月13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移动山东有限公司、山东移动淄博分公司协办的2020年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淄博站活动在齐盛国际宾馆举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调研员范万东,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明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内顶尖企业专家领导、淄博市各区(县)工信局、经发局分管领导以及重点企业的信息化分管领导和信息中心主任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明磊讲话。他说,近年来,淄博市把发展5G+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合,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场景融合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体系,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工业化带来新的机遇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驱动力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等方面阐述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刘晓明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5G牌照发放以来,淄博移动公司在山东省、淄博市工信部门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抓机遇,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化支撑。 

  山东移动、山东省电检院、海尔卡奥斯等标杆企业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作主题培训。  

  本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淄博市加快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机。截至目前,8家企业入选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9个平台入选省产业互联网优秀平台,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上云企业总数达到9000余家。5G网络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全市建成5G基站2007个,主城区、区县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信号覆盖。

  据了解,淄博移动承担全市一半以上的5G基站建设任务,着重结合政企事业单位实际需要进行规划建设。5G首期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累计建成1100余处5G基站,实现了主城区、一般城区和县城核心区域连续覆盖。截至目前,淄博移动已与近500家单位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农业、医疗、工业等15个行业。 

  “淄博移动将不断创新应用,充分发挥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为持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晓明说。 

  下午,还召开了座谈交流会。重点企业围绕企业在两化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经验做法和重点难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座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