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最美消防员丨李龙坤:13年参与12000余次救援作战 解救被困人员200余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2 08:34: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冯岩 孙翔 

  11月9日,首届“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10位来自全省的“齐鲁最美消防员”,其中就有来自淄博市临淄区雪宫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助理李龙坤。 

李龙坤荣获首届“齐鲁最美消防员”称号。

  在老百姓眼里,他是超人,汹涌的洪水中他踩着吊钩抓着钢丝救人,危机重重的毒气泄漏中他果断勇敢入罐堵漏;在战友眼中,他是榜样,可以拿着几十斤重的器械在灯泡上切钢丝,也可以用13秒的速度攀爬到训练塔四楼创下新纪录。然而,在李龙坤自己眼中,他就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员,向着火向着水向着危险而行也好,苦练本领以身作则也罢,都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这身“火焰蓝”穿上了身,责任就扛上了肩,虽然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但他可以竭尽所能地做到最好,用青春用热血乃至生命去守护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初心和誓言:为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向危险而行,他义无反顾 

  李龙坤,男,1988年9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现任淄博市临淄区雪宫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想起今年夏天那次处在生死边缘的救援,李龙坤有些后怕,但更多的是欣慰和骄傲。为自己避免了更大的事故而欣慰,为自己身为人民敬重的消防员中的一员而骄傲。 

破拆训练。

  那天凌晨4点多,淄博市临淄区某化工厂一40吨液态化学品储罐发生毒气泄漏事故。接到出动命令后,李龙坤立即带领雪宫站指战员赶赴现场。40吨液态化学品持续不断地泄露,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可想要找到泄漏点,必须进入罐体内。李龙坤毫不犹豫地喊:“我去!”他和指导员穿上防护服、佩戴空呼器进入充满毒气的罐体中搜索着,很快,防护装备开始报警,显示要及时撤出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第一次无果,他们无奈撤出,更换好设备后,他马上第二次进入罐体,一直这样持续到第八次,他和指导员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再次听到空呼器报警时,李龙坤感觉马上就能找到泄漏点,他想再坚持一会。“如果这次出去了,休整得时间会更长。早一秒找到泄漏点,就会让周围的群众多一份安全!”就在空呼器不断的报警声中,李龙坤找到了泄漏点成功堵漏。出来后,他不停地咳嗽,出现轻微不适,可是想到任务圆满完成,他由衷地笑了。 

  急难险重,舍我其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已经融入李龙坤的骨血,化成自觉的行动。2018年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强降雨影响,临淄区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雨,辖区内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李龙坤和社会救援力量在太公湖漫水桥附近搜救被洪水冲走的遇险群众。当搜救到太公湖下游时,发现湖中央树丛内有两名被困者,被困人员站在树枝上,生命岌岌可危。被困人员所在的位置离桥面有二十米距离,水势汹涌,桥下水面没有可供人员下水救援的平台,贸然下水,在湍急的洪水中不仅很难靠近被困人员,还有被冲走的风险。 

用液压扩张器夹乒乓球训练设备熟练度。

  面前是波涛汹涌的洪水和肆虐的大风,不远处是受困群众,20多米的距离,在平时很短,可当时,无异于天险。李龙坤主动请战。他绑上安全绳、穿上救生衣,双脚踩在救援车辆吊钩上方仅有一脚之长的平面上,紧紧抓住在自己头顶的钢丝绳。吊钩一点点靠近被困群众,李龙坤也在风雨中不停地飘摇,现场人员都跟着紧张起来。“往前一点”、“往下、往下”、“往左、再往左”“好,停!”现场只有他的声音在电台中回荡。在吊钩到达被困人员身边的第一瞬间,他迅速拉住一名年老的被困人员,让其双脚踩在巴掌大吊钩上。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他把自己脚下的位置让了出来,自己仅用脚尖踩在上面,并用一只手紧紧环抱住被救人员,另一只手死死抓紧钢丝绳。摇曳的树枝划在他的脸庞都毫无知觉,在成功抵达路面后,他又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名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领风气之先,带出硬核队伍 

  对于雪宫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而言,他们对于“工匠精神”的认识源于站长助理李龙坤,一位做事认真、踏实务实、精益求精的“老大哥”,队员们都以他为学习标杆。 

训练用切割器切断灯泡上的钢丝。

  李龙坤所在的临淄区大队雪宫消防救援站承担的是各种应急救援任务,配备的是特殊的器材,实行的也是特殊的训练。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每三天,每名消防员跑步的长度相当于一个马拉松。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的作训服要穿坏两套,作训鞋要穿烂三双。训练场上的李龙坤总是主动增加训练强度,不断给自己加压。在攀登挂钩梯训练时,为了提高一秒钟的训练成绩,他要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训练量,一天训练下来,总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龙坤多次在支队比武擂台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对消防员来说,体能只是“入门证”,人与装备结合起来才算取得“资格证”。临淄消防救援大队现有各类消防器材14类共1200余件。李龙坤为了熟练、精确使用这些器材,他练习用这些沉重的器材夹鸡蛋、开啤酒瓶盖,一个看起来仅有几秒钟的动作,他要经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训练。现在,消防车上200余件器材,他如数家珍。他不但自己成了行家里手,还带领全站指战员练体能、强技能、长本领,开展化学危险品、破拆、救护等各种救援专业训练。如今,“危难险重、舍我其谁”的硬核队风在雪宫消防救援站形成,救援出动的铃声一响,消防员们内心的渴望一下子就被唤醒,恨不得一下子冲到第一现场,快速挽救生命,救人于水火。越是急难险重,他们越是冲锋在前。 

  一位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话,说出了李龙坤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李龙坤身上,我学会了做人,明白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对于李龙坤而言,保持“匠心”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责任,他将带着这样的初心继续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忠诚、可靠、担当。 

  李龙坤很喜欢一句电影台词,“不是我将青春献给了消防,正是因为步入了消防,才有了我最美好的青春。”他把百姓装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上,用忠诚无谓书写着人生。他的默默奉献也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勋章:2008年在四川汶川“5.12”抗震救灾荣记三等功;2014、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7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评选为“感动淄博”年度十大人物;2019年评选为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年在“6.6” 液态化学品储罐泄漏抢险救灾中荣记三等功,被评选为“新时代淄博最美青年”……成为消防员的13年来,李龙坤共参与灭火、救援任务12000余次,解决被困人员200余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