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工作任务 水肥一体化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1 08:49:00


  植保无人机作业防控病虫害。

 

  粮田水肥一体化可移动立式喷灌施肥模式。  

  “目前,淄博市水肥一体化累计面积为26.1万亩,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目标任务。”11月8日,淄博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水肥一体化新增面积达到4.11万亩。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到2019年,淄博市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了21.98万亩,超额完成10.6万亩的计划任务,完成率达到207.36%。其中,果树新增面积6.98万亩,蔬菜新增面积4.94万亩,粮田新增面积9.05万亩,茶叶、花卉等作物新增面积1.01万亩。2020年,淄博市共需完成水肥一体化新增面积目标为4.1万亩。据调度统计,截至第三季度全市水肥一体化新增面积达到4.11万亩,其中,果树新增面积2.30万亩,蔬菜新增面积0.75万亩,粮食新增面积0.81万亩,茶叶、烟叶、花卉、苗木等新增面积0.25万亩。

  “水肥一体化是根据作物需求,借助低压灌溉系统,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在灌溉的同时进行施肥,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以水促肥、以肥调水,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的节水农业技术。”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平均节水30%以上,节肥30%-50%,肥料利用率提高20%以上,而且还能使农作物增产10%以上,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亩节本增效100-200元,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亩节本增效1000-3000元。

  根据新增水肥一体化发展面积统计,“十三五”期间淄博市果树新增面积9.28万亩,节本增效9280万元,节省肥料225.50万公斤;蔬菜新增面积5.69万亩,节本增效5690万元,节省肥料124.95万公斤;粮田新增面积9.86万亩,节本增效1972万元,有效促进了淄博市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2017年,根据山东省农业厅、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2017年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农财字〔2017〕28号)要求,经过竞争立项和专家综合评审,博山区依托淄博博山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源泉镇、石马镇、池上镇和博山镇猕猴桃生产基地率先承担了“山东省2017年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2018年,根据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2018年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指导意见》,临淄区凤凰镇依托淄博临淄润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樱桃生产基地承担了“山东省2018年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省财政每年对该示范工程扶持200万资金,市财政每年拨付300万资金用于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临淄区优先选择在设施蔬菜、林果等高效经济作物上进行实施,选择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或村集体基础好、有强烈实施愿望的经营主体统一开展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针对临淄区种植模式及农户反映需求,采取农户自由选择、不局限一种模式的方式进行示范推广。

  同时,临淄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对水肥一体化的资金扶持力度,在《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制定了推行水肥一体化和高效节水农业的扶持政策:以设施农业和高效经济作物为重点,开展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建立以节本增效为中心的节水灌溉体系,对年内水肥一体化项目按投资总额的60%给予一次性补助,现已连续两年补贴到位。目前,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在凤凰镇大棚樱桃上作用效果明显,樱桃坐果率大幅提高,病害发生率有效降低,裂果、畸形果数量明显减少,2020年产量已大幅提升,收益效果明显。

  “2019年,沂源县加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力度,县政府扶持奖励395万用于该技术推广实施。沂源县张家坡镇在果树水肥一体化实施推广过程中,将灌水和施肥融为一体,定点、定时、定量地进行均匀施肥和灌水。前期在前瓜峪村取得成功后,毫坪村、黄家峪村、下巨石崖村、此老峪村、张家坡村也积极跟进,目前,共建设了7处示范园区,总连片面积达到6000余亩。”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专业化+智能化”操作模式,以水促肥,水肥耦合,既能省水省肥、省工省力,又能降低投入、增加产出,关键更能促进果树生长,提高水肥利用率。目前,已经迅速在张家坡镇形成了全力发展水肥一体化的共识与热潮。

  “当前,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推进了淄博市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具有显著的优点:一是提高了肥料和养分的利用率,肥料溶解于水,通过管道直接作用于作物根部,少了肥料淋失和土壤固定,大幅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二是降低了劳动成本,减少了常规浇水施肥人力成本,降低时间成本;三是破除了农田地形、土壤类型等限制因子,提高土地利用率;四是有利于改善土壤状况,微灌可以保持土壤良好的水气状况,基本不破坏原有土壤结构;五是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降低了土壤和空气湿度,有效减轻病虫害发生,从而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产品安全。”淄博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以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作物为重点,采用膜下滴灌、浅埋滴灌、垄膜沟灌等模式,建立灌溉施肥制度,配套水溶肥料,实现水肥耦合,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面源污染,切实推进淄博市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工作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圆满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李姝颖 刘玉婷 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