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首家!淄博创新推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制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5 15:24:00


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25日讯(记者 许文)112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飞地”党支部赋能离退休干部党建“强基提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今年6月,淄博市在山东省内率先推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制度截至目前,已建成“飞地”党总支1党支部10 

中共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宏伟就“飞地”党支部赋能离退休干部党建“强基提质”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纪志远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以市或区县为单位设立以居住地为基础,因地制宜设置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改原单位党组织“长臂遥控”为“飞地”党组织“现场实地”服务管理,推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建成“飞地”党总支1个,党支部10个,其中市外2个、市内8个,分别是淄博市暨周村区驻北京、淄博市暨桓台县驻青岛和淄川区、博山区、临淄区、高青县驻中心城区“飞地”党支部,各党支部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 

桓台县“飞地”党支部成立。

淄川区“飞地”党支部成立。

周村区驻京“飞地”党支部成立。

  今年69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制度的通知》(淄组发〔202012号),创新推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制度。 

  这项制度以市或区县为单位,以居住地为基础,本着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流动党员“飞地”党支部,实行流出地党组织服务管理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管理的工作模式 

“飞地”党支部开展的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

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通过“飞地”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市、区县“飞地”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及书记人选分别由市、区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审批和指派,对“飞地”党支部的经费保障、咨询服务等作出明确安排,设立流动党员动态信息台账,对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实行“全接收”服务,实现了学习活动有场所、有经费、有人抓,进一步加强了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使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 

  “飞地”党支部成立后,注重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出台相关文件,深入推进标准化、示范化建设,赋能离退休干部党建“强基提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