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寒潮影响作物生长 淄博蔬菜专家支招应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30 08:49: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9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张海娟)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将对大棚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今天,淄博市蔬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指导各区县减轻灾害影响,迅速恢复生产,保障稳定供给,他们专门研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并予以下发。

  “冬季气温偏低,光照不足,遇到低温、雨雪天气,设施蔬菜易发生冷害、冻害,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淄博市蔬菜办公室的专家告诉记者,为防止积雪压坏设施结构,要及时检查温室大棚骨架,钢管锈蚀严重或竹竿老化断裂的要及时维修。

  “同时要及时清扫积雪,大雪时应边降雪边清除,尤其注意加强夜间除雪,防止棚室被压塌。”蔬菜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瓜果类蔬菜(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等)温度不能低于6℃,短时不能低于5℃;叶类蔬菜不能低于0℃。对损毁设施内的蔬菜要及时组织抢收抢运,努力减少因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于冻死的茄果类或瓜类蔬菜秧苗,要及时补种或者改种其他蔬菜作物,并采取积极的保温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