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交通人”的360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30 10:59:26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张四富

  2020年悄然过去,淄博高新区“交通人”经历了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移动污染源治理、“国三车淘汰”、“一超四罚”、“联合治超”等,每一项都有他们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他们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为保障地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工作。

  移动污染源治理成果丰硕

  自2019年11月份全市移动污染源大会战开展以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先后制定下发了《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贴实施方案》《高新区运输行业移动污染源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题调度会议,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在交通运输行业扎实推动移动污染源治理大会战,为淄博高新区城市环境提升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转好打下坚实基础。

  “国三车淘汰”工作扎实推进

  联合交警大队、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成立国三车淘汰补贴联合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推进措施,规范操作程序。制订下发《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告知书》《申领补贴资金流程表》,明确了国三车淘汰补贴政策,组织人员进企入户宣传淘汰补贴政策,发放明白纸1000余份、《致交通运输企业业户一封信》500余份,方便运输业户及时了解国三车淘汰补贴政策,提高了高效办理效率。牵头交警、环保、财政,经济发展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联席会议6次,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专班会议精神,确保了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贴政策落地落实不走样。多次与交警、环保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深入企业走访摸排,同时利用微信、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广泛发动,主动引导企业车主领会早淘汰、多收益的补贴政策,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应补尽补、早补快补、早淘汰多补贴政策,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已拆解报废车辆799台,补贴到位资金295万元,完成了总淘汰任务的75%以上。

  “一超四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对辖区内运输企业的监管,对公安、交警抄告的车辆违法信息及时处理,通过“一封信”的工作方式,发放《“一超四罚”杜绝超限运输》宣传资料2000余份,向社会张贴公示执法检查内容、执法标准、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让广大群众和执法相对人充分了解执法治超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为实现从源头上治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发生频次。在交警部门对货车驾驶人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罚款记分的基础上,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按照规定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对超限和无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逾期未年度审验、超出许可经营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治理。

  截至目前,检查涉路事项和运输企业136家, 排查隐患53起,对运输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0余份,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2起,罚款金额80000余元。对超限超载车辆从源头上起到了很好的治理。

  “联合治超”工作机制高效运行

  严格落实关于联合治超的工作部署要求,克服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问题,严厉打击货车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积极与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成立24小时联合执法队伍,形成联合治超长效机制。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以G309、S235等国省干线和部分农村公路、运输企业、施工工地周边道路为重点,开展路面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打击超载、尾气超标排放、公路漏撒扬尘、车辆带泥上路、危化品运输资质检查等行为,使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及时得到治理和消除,交通运输环境得到了根本好转。

  截至目前,检测出超载车辆808台,监督卸载货物39822余吨,检查运输车辆1368辆,依法处理79台不按规定篷盖撒漏运输车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