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地域文学创作座谈会举行 对故乡的深情是他们的创作源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5 09:03:52


  “书香淄博·全民阅读 淄博好书榜”活动,在淄博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项活动创新地推广和服务了淄博作家、作品,同时也为淄博作家与读者交流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1月13日,淄博市地域文学创作座谈会在淄博市新华书店举行,与会作家结合各自文学创作实际,围绕“地域文学创作”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广泛交流。

  宗利华:

  作家的创作就是书写成长的经历和经验

  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认为,一个作家的创作,就是书写成长的经历和经验。经历包括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生活场景等,而经验更倾向于地域性文化,精神体系、价值体系、知识体系。所以,几乎所有作家的身上,都带有地域性创作的痕迹。地域性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既有外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文化形式,也有内在的文化传统和价值体系。

  “一个成熟的作家,最终要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和作品的价值意义趋向。这两者,都跟地域性息息相关。一个作家的语言本身就具有地域性。从个体上来说,一个作家,尤其小说作家,日常说话是什么风格、体系,作品的叙事就是什么风格。”宗利华认为,作品体现出地域性,是一个作家成熟的标志。

  巩本勇:

  自己心有所属并看重的 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故乡

  “一把瓦刀天下闯,养妻养儿养老娘。”中国作协会员、淄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巩本勇表示,《苍生谣》写的是桓台人最熟悉的一个行业——建筑业,几乎每个桓台家庭中都有干建筑业的亲人。

  “《苍生谣》写得最随意,最放松,也最有滋有味的,是桓台方言和风情风物,这切合我小说的内容。我在一篇散文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总吃洋柿子的故乡,我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故乡似乎变得越来越小,我想念的人和事物却越来越多。”巩本勇说,他的另一个长篇《红铁门》正在创作中,自己心有所属并看重的,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故乡。他希望把自己对于家乡的一份了解、认知和情感,挥洒并浸透在笔墨之间,给家乡也给自己留存一份美好的回忆。

  刘培国:

  代言地域文化是我躲不过去的责任

  “挖掘和再现博山传统文化成了我给自己安排的作业。我喜欢博山人把我称作博山文化代言人,我觉得这是我躲不过去的责任。博山人的每一次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博山人的每一次失落,就是我的失落,我的内心深处存在着一个来自历史和当下的庄严嘱托。每当一个历史遗存被遗漏过去,我都会深深自责。”中国作协会员刘培国说,家乡博山是一个兴盛了上千年的老手工业城镇,一些很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失,让他感到自己有一份压力,要抓紧时间,去抢救和挖掘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遗存。几十年来,刘培国利用每一个假期,每一个周末,去最后的银匠那里,去最后的大漆工匠那里,去最后的琉璃铺丝传人那里,去收集、采写几百年来的传承故事,给博山留下了一大批钩沉历史、致敬经典的散文故事。

  路玉河:

  村上的人和事 泉涌一样冲上键盘

  “2018年,我82岁的老父亲还活着,就住在我们西路村。有一次,我回村里看望父亲,来到了山上母亲的墓前。每次回去,我基本都要到母亲的墓前看一看,感觉她好像没有在1993年去世,而是住到了山上一样。看完后,两手抱膝,坐在山上望着山下的村子,看村里的房子、树、出出进进的人,以及电动车、小轿车。”中国作协会员路玉河谈起了《旧物回声》这本书的缘起。

  “我阻止不了村民对旧物件的处理,也不能阻止,没理由阻止,只有加速探寻,抢在他们将旧物件处理之前。这期间我先后拍摄了100多张旧物件的照片,写了5本笔记,记了200多张卡片。很多老人在跟我讲述往事时泣不成声。”路玉河说,自己探寻、走访了差不多半年,选取了20个物件为主线,与之相关的人和事,泉涌一样冲上键盘,过电影一样,不到五个月,十几万字的初稿出来了。

  翟焕远:

  作品要写有故事有文化的博山

  “我创作的小说《西冶街》共32.6万字,作品中有博山浓郁的地域文化。在创作中,我使用了大量的博山方言土语,因为我觉得最丰富的语言来自民间。”山东省作协会员翟焕远说。

  在写这部小说前,翟焕远曾到江西景德镇和河北唐山考察过。为什么要到这两个地方去?因为当时景德镇、博山和唐山是中国最著名的三大陶瓷生产基地。但在他看来,景德镇陶瓷以艺术陶瓷见长,唐山陶瓷则以日用陶瓷为主,而博山陶瓷琉璃则集两家之特长,独具一格,成为陶瓷行业的佼佼者,领跑者。“博山历史悠久,是个有故事有文化厚度的城市。我的作品,就是要写我熟悉的地方。”

  “书香淄博·全民阅读 淄博好书榜”活动,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和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淄博市作家协会和淄博市图书馆共同协办。自去年7月开始,在淄博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项活动是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与淄博市各相关单位紧密结合,为推广淄博作家、作品服务的一个尝试,同时也为淄博作家与读者交流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

  淄博市新华书店隶属于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成立于1948年。经过7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淄博市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服务专业的图书音像发行商和文化渠道运营商,是一家集图书发行、多元产品、特色文创、文化活动、研学服务等为一体的国有文化企业。目前,入选作家的证书已经准备好,请各位入选首届淄博好书榜的作家持有效身份证明,到淄博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4楼报告厅领取您的证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