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看淄博】城市活力 发展动力 时尚活力的青春密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4 08:56:28


 

  麦田音乐节开幕,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活力和激情。 资料照片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淄博籍大学毕业生每年返淄就业与到外地就业“逆差”超过1万名。年轻人、大学生持续大幅流失,带走了大量资本,更抽走了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淄博,怎么办?

  从2019年底开始,一系列招才引才留才重磅举措密集推出,3年10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应时而生。2020年,4.46万名大学生成为“新淄博人”。2021年,淄博还要引进4万人以上,3年集聚计划有望提前完成!他们不仅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主力军,更是城市活力之源。

  除了以一个城市的最大诚意招才留才,淄博还通过城市发展合伙人、智库等形式集聚高端人才、聚合高层智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外脑”。

  一年4.46万人,

  什么吸引着他们?

  作为2020年淄博市中心医院引进培养的19名博士之一,刘奎一直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家在淄博市博山区、毕业于东南大学的他,曾经接到了南京很多医院的橄榄枝,其中就有知名的鼓楼医院,“我的一位师兄在那里负责病理科实验室,导师也多次推荐,但我还是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刘奎看来,淄博更有他的用武之地,可以最大化发挥自己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价值。让刘奎格外感动的是,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医院对基础研究十分重视,他也做好了规划,将和临床医生一起密切协作,缓解更多病人的痛苦。

  去年12月4日,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5名医学博士牵手医院,加入药学部、检验科、普外科等科室,这家医院实现了博士数量从1到102的突破。

  “在院博士突破百名,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更意味着医院人才队伍建设跨越到一个新台阶。”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表示,要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把人才引进来,不断提升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战斗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而从全市范围看,2020年淄博引进大学生4.46万人,新增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泰山系列等高层次人才64人。2021年,淄博还要新增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60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

  这些成绩和底气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对待人才的最大诚意。

  从2019年底的“人才金政37条”开始,淄博陆续推出人才政策“组合拳”。人才贷、青年驿站、人才公寓、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期间,淄博四部门又发布通知,为“四强”产业关键领域引进青年人才发放每月最高5000元的生活补贴。

  此前,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马晓磊还专门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向优质人才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让学子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真情实意。

  留住人才,淄博凭什么?

  通过开放种种便利条件引来人才容易,但如何保持城市活力留住人才,成为各大城市遇到的新命题。

  选择就业城市,就是选择了一个未来,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要想留住人才,首要的就是提供干事创业的好机会,让城市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的自我价值实现同频共振。5名牵手淄博市中心医院的医学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和刘奎同样的心声:这里有良好的平台和环境,可以更好发挥自己所学知识,最大化地实现自我价值,他们对城市的未来发展有信心!

  留在这座城市的信心还来自于开放、品质、时尚、活力的城市环境。

  “城市气息不足,娱乐活动少,晚上想找个玩的地儿都不好找。”这是过去不少外来人士对淄博的旧有印象。淄博是曾经位居鲁C的工业名城,是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齐国故都、陶瓷名城、聊斋故里,但也伴随着环境污染、城市的开放度和活力度不高等痛苦。

  这一切,都已发生了极大改变。“十三五”期间,淄博制定出台了一大批精准的治理措施,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美丽淄博建设取得新成绩。以优良天数为例,2016年183天、2017年194天、2018年190天、2019年180天,2020年仅1-11月,全市优良天数就达到205天,是自2013年采用AQI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城市之一,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淄博,正在按照“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组织一系列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的建设项目,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细节更加饱满,活力与魅力日益彰显。

  2020年,一个前所未有的节日——跨度10天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让淄博的夜生活“动起来”。开放、活力、时尚成为代表淄博新形象的高频词。

  啤酒节的“海派”气息还未消散,“麦田”的热浪已然聚起。在孝妇河湿地公园的阳光沙滩,五湖四海的乐迷迎着风在音乐声中沉醉。灯光,绿地,乐声响起,数以万计的年轻面孔在聚光灯下大声呼喊,肆意舞蹈。

  刘奎的爱人杜善梅尽管没有去过啤酒节、音乐节,但同样感受到这座城市越来越年轻时尚。老家在济宁的她,博士毕业后和刘奎一起来到这座城市,在淄博职业学院从事教育工作。此前每次来到淄博,刘奎和杜善梅都会发现新的惊喜。“新区城市建设越来越好,每一条路边都有不同的特色景观,公园也是越来越精致。”淄博珍珠、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当每次回来的惊喜变成舒适生活的日常,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对这座城市也会更加热爱。

  闲暇之时,杜善梅很喜欢到尚美第三城、水晶街、万象汇等地“打卡”。“早就听说淄博大力繁荣夜经济,推出了很多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特色街区点,对我们是个很大利好。”杜善梅说,她很喜欢这里的时尚气质和多彩活力,外地同学朋友来了后,带他们到咖啡馆里坐一坐,到万达逛一逛,仿佛置身南京新街口商圈。

  人才智库,

  给淄博带来了什么?

  有了人才,城市优化了人口结构,就有了活力,未来发展才能变得更美好。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以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为主的综合型制药企业。企业发展,人才为先。对正处于规模扩张、效益提升关键期的齐都药业来说,能及时招聘到各岗位需要的人才尤为关键。

  齐都药业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福海是一名从事招聘工作超过10年的“老人资”,往年他都会带领团队在各大高校之间来回“赶场”招聘,效果却差强人意,“特别是南方高校毕业生对北方城市的认知度较低,省内知名高校毕业生又受到济南、青岛等区域中心的虹吸效应影响,忙碌两个月却往往招不够数。”在2020年的春季校园招聘中,齐都药业共引进97名应届毕业生,其中硕士33人、博士2人,籍贯不在山东的有48人,创下近年来企业招聘纪录。李福海说:“让人才有奔头、有希望,我们才能留住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高层次人才到来,也给淄博市中心医院带来很大改变、提升。淄博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耿玲介绍,近两年来,科研人员承担课题数呈现上升趋势,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8项。通过积极与国内、国际顶尖团队对接,医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选派医疗技术骨干分别到德国、以色列、意大利、英国等国进修培训,充分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学科、激活一个领域”的良好局面。

  除了在淄博落地生根的各类人才,城市合伙人、智库等外部智慧力量,也在和淄博一起谋划未来聚合资源,优化了这座城市的视野、格局和发展路径。

  2月20日,农历牛年刚上班,淄博市就重磅推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广交朋友、广纳贤才,激励城市发展合伙人热爱淄博、深耕淄博的决心和诚意。

  礼遇城市发展合伙人,淄博早就开始行动。2020年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为首批83个城市发展合伙人代表颁发证书,其中单位43个、个人40名。而这次新经济发展大会,也是淄博链接外部智库资源合办。

  奋起直追的淄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外脑”。

  2019年12月28日,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宣告成立,并举办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专家研讨会。此后,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就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师、观察员、合伙人、推介者,广泛宣传推介这座城市,积极开展内联外交,链接一大批高层次的优质企业、优秀人才、优质资源,助力提升淄博的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美誉度。

  今年,淄博还将加快推进齐盛里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高标准打造15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10个示范企业,叫响“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品牌。还将全面落实“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高水平举办陶博会、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赛事活动,布局更多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增强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

  这些,不仅给了刘奎、杜善梅等4万多名“新淄博人”更多期待,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老淄博人”更加骄傲自豪。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李超

相关链接:

【落实突破看淄博】改革开放 乘风破浪 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落实突破看淄博】刮骨疗毒 脱胎换骨 产业格局重塑下的未来力量

【落实突破看淄博】走出舒适区 缩短阵痛期 “V形反转”的关键变量

【落实突破看淄博】脚踏实地抓落实 攻坚克难求突破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