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95后”淄博站客运综控员綦琦:为春运旅客列车安全正点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3 19:19: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梁兆福

  “D6087开过来四道到开。”接到行车室的电话后,綦琦准确无误地复述着接车指令,95后的她在淄博站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工作已有两个年头了。

  说起综控员,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但这却是一个与旅客出行紧密相关的岗位,繁忙且责任重大,是一个需要有高度集中的精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胜任的岗位。如果说客运指挥中心是车站的客运工作“大脑”,那客运综控员就是“大脑”中的“大脑”。

  早上八点半接过班,綦琦和她的搭档就开始忙碌了。十几个平方的指挥中心里,14台功能各不相同的电脑在工作台上一字排开,10台画面各异的电视两行并联挂于墙面。自动检票管理系统、出站信息显示屏、客运计划系统……墙上的监控显示着各个重要岗点的实时情况。綦琦和同事要一边认真监控,一边不停地接收新指令,又不停地通过对讲机、电话向外传达、发布指令,在她们的忙碌下,一列列旅客车安全正点地驶出淄博站。

  “综控员的工作一忙就是一整天……”綦琦介绍说,淄博站共有6个站台,每天接发旅客列车近200趟次,密集时段每小时达18趟次。综控员必须全程参与到每趟列车的作业过程中,特别是合理调配检票的适当时机等工作,尤其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通常情况下,每趟车至少有检票、安全宣传、停检、下车安全通告以及电铃等五条广播,综控员需要在准确的时间段内播放相应的广播来对旅客作出指挥引导。“进入春运,列车时有加开或调整,有些车时间相近,在检票时机、旅客组织上会有一些冲突,这些都需要综控员及时掌握,再通过广播引导来指挥疏导……”。

  “忙起来没功夫喝水,但是也要相互督促着多喝点。”綦琦和搭档短暂的闲暇时都会暖心地提醒对方多喝点水,虽然现在是通过电脑合成的声音进行广播,但不断地接打电话、对讲呼叫也会让人口干舌燥,再加上指挥中心的二十几台机器同时散发热量,每个机器都像一个‘小火炉’,忙活起来更容易嗓门发干。

  綦琦告诉记者,指挥中心的前身是广播室,老职工们告诉她那时候没有电脑,仅有一部电话机,记录全凭纸和笔,广播全凭口播。“现在遇到停电等突发状况时还是会口播的。”綦琦提起了自己的一次口播经历,之前有一次控制合成广播的电脑突然停电,她临危不乱通过话筒向工作人员和旅客来了一场“现场直播”。“我是学播音主持的,专业知识全部用上了。”綦琦说。

  从什么都不懂,到能够主动克服问题,綦琦在综控员的岗位上愈发稳重成熟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铁路职工的坚守和付出,也让綦琦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綦琦和同事们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每天都不断通过广播、LED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向广大旅客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和提示。

  “我们虽是‘幕后工作者’,不直接与旅客接触,但是在监控屏幕上看到的旅客安安全全踏上回家路,去与家人团聚,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值了,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铁路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綦琦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