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月以来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00%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0 09:48: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张龙)牛年伊始,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开局良好。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环保部门了解获悉,2月份以来,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实现100%优良,保障30余万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气质优良的新春佳节。

  悉数这一成绩,其背后凝结的不仅仅是一月之功,而是长期以来高新区上下的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的成果。为了削减区域内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狠抓涉及污染物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工业炉窑深度治理三个方面工作,制定了专项整治攻坚方案,进一步提高攻坚要求、整治标准,明确了完成时限。从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两方面入手,全力降低企业排放总量。组织所有重点企业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对淄博高新区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区305家涉VOCs企业进一步强化VOCs管控能力和水平,140家使用单一低效治理设施的企业2021年3月底全面完成提升改造,5家重点企业完成RTO等高效焚烧法处理工艺改造,56家完成涉VOCs物料的源头替代;要求372家涉扬尘企业完善企业内扬尘污染防治相关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由各级环保执法人员对相关企业进行逐一挂包,督导帮扶企业做好扬尘整治工作;要求95家炉窑企业进一步开展先进技术的应用、治污设施效率提升、无组织治理管控、清洁能源替代等深度治理工作,明确21家企业提升改造任务,实现污染物有效减排。各相关企业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制定整改计划、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有效降低了工业领域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

  同时持续牵头抓好重点区域管控,全面摸清了重点区域周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餐饮油烟、加油站等各类污染点源共计400余个,建立动态管控清单,组织开展步行踏勘,强化巡查管控,确保重点区域内各污染点源处于受控状态。强化科技治污。聘请了两家专业第三方机构,一是在淄博高新区内建设了95个环境空气质量微站,架设3台颗粒物激光扫描雷达,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实施精准治污;二是每日根据气象等条件提出专业化管控建议,并开展24小时专业化巡查管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建立问题台账并落实100%“回头看”。

  特别是针对春节期间不利气象条件,淄博高新区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前期,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已编制完成包含680余家企业的淄博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工业源清单,对各相关企业逐一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的减排措施。在不利气象条件到来时,积极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督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并紧盯污染排放大户,对钢铁、玻璃、工业涂装等33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24小时驻厂帮扶,积极开展协商减排,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春节期间,淄博高新区各级环保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80人次,检查企业120余家次,督导企业切实将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