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迎着春天我们一起奋斗 拼出更牛一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19 09:10:33


  油饼店店主杨阳:争取今年开一家分店

  2月18日清晨,位于王舍路上的一家油饼店内飘出的香味,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排队。年轻的店主杨阳,一边熟练地翻转着手中的面团,一边回头招呼着刚进门的顾客:“过年好!进来坐!热油饼马上出锅!”

  “初五就营业了,该玩的地方都玩了。早点营业,也方便附近居民的生活。”杨阳说,自己从内蒙古来淄博已经5年了。今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在淄博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政府还给我们每人发放了300元的消费券,让我们在淄博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暖心过年!”

  “在淄博待得越久,越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也越来越离不开这里!”杨阳说,油饼店生意不错,一家人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准备食材,全年基本无休。“附近市场有固定合作的饭店。每天仅油饼就能卖30多斤,店里的酱香饼、豆腐脑等也都很受顾客喜爱。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感觉生活挺有奔头!”杨阳乐呵呵地说。

  谈起新年愿望,杨阳说自己有点“小野心”,想要将店面进一步扩大,同时计划新开一家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的分店。现如今已小有积蓄的他,在淄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希望今年可以好事成双,事业进一步扩大的同时,能够寻觅到人生的另一半!”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茂孝: 乘着“彩虹”奔向美好明天

  “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给老百姓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同时,我们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咱老百姓的文化生活……”2月18日,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茂孝向记者“晒”出新年愿望。

  许茂孝新年的第一个愿望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岱北村人文与地理优势显著,适宜发展休闲农业。许茂孝说,新的一年,他要和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岱北村实际情况,学习先进经验,带领村民进一步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和村民一起共建美丽幸福的新岱北。

  “我们岱北村卧牛山的彩虹滑道已经开门迎客,希望新的一年,父老乡亲乘着‘彩虹’,奔向美好的明天。”许茂孝说,新的一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解决群众就业难题,同时组织村民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让村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全祥:带领乡亲们打造精品“民宿村”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叮咚小院还保留着新春喜庆祥和的气氛。“尽管受疫情影响,不少民宿经营受阻,但在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下,短途游很受欢迎,来小院度假的客人也是一批接一批。”春节假期,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全祥从未按下过工作的暂停键。

  “我们村依山傍水,一条小河从村中穿过。村内有锅泉、尿泉、懒老婆泉等淄博名泉,泉泉相连,叮咚泉水汇成小河,因此东东峪村也有‘百泉村’的美誉。”一说到村里的自然资源,朱全祥如数家珍。曾经的东东峪村,被评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由于主导产业匮乏,多年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来源少,村内发展动力不足。

  2017年,在外打拼的朱全祥回到家乡,依托东东峪村自然条件优势,注册成立了淄博淄川泉乡老屋合作社,并投资建设高端乡村民宿——叮咚小院精品民宿,对村中闲置的石屋老房进行个性化内饰装修,规划建设高规格的特色茶馆、咖啡屋、酒楼、农家饭店,推出系列特色农家饭菜。“在前期的示范带动作用下,2020年,我们又发展了5户参与到高端民宿建设中,5户民宿可以再容纳50人左右,目前有3户已投入使用。”

  朱全祥介绍,2021年,东东峪村预计将再发展10—15户民宿。“接下来一年,我们将有序统筹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希望能把东东峪村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精品‘民宿村’,明清建筑、农家小院、现代家居相互点缀,随山势错落有致,游人步移景换,趣味良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书法爱好者王石:办一场个人书法展 

  2月18日,午后暖阳下,书法爱好者王石在家中一边饮茶一边欣赏自己的书法作品。“我从小就喜欢写毛笔字。”王石见记者也喜欢写字,禁不住又拿起笔写了起来。

  王石自2010年起经营一家文房四宝店,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淄博文化底蕴深厚,对于从事文化产业的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之前主要靠实体店销售,现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多以电商平台销售为主。”据王石介绍,去年开始,他“转战”线上销售,目前线上销售额已经占店内总销售额的30%左右,并且数字还在稳步攀升中。

  “说是今年的愿望,其实也是多年来的愿望,希望年内能在咱们淄博举办一场个人书法展。”王石说,这场书法展,他筹备已久。直到现在,他仍在不断练习、不断提高,希望自己的书法水平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李梦宁:专业技能更进一步 实现做妈妈的梦想

  “产科的工作虽然忙碌,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件十分幸福的事。作为一名年轻护士,新的一年,我希望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为产妇和婴儿服务。同时,今年我也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牛宝宝!”辛丑牛年上班伊始,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李梦宁说出了自己的新年目标和愿望。

  27岁的李梦宁从事产科护理工作5年,因疫情和工作原因,今年她第一次没能回老家济宁过年,在淄博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除夕那天,李梦宁刚好值夜班,身为医护工作者,她早已习惯节假日值班的状态。

  “只要有产妇在,我们就得全身心保障她们的安全。”李梦宁说,面对生产过程中痛苦的产妇和刚刚降生的婴儿,她们需要耐心和细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产妇缓解疼痛,给予心理安慰,同时做好新生儿护理工作。

  新的一年,李梦宁渴望自己通过不断学习和磨炼,在专业技能上更进一步,也希望今年能实现做妈妈的梦想,生一个健康可爱的“牛宝宝”。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翟咏雪

  淄博红烛公益组织负责人孟芹:把小爱汇成大爱 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就想做些有意义的事,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这个元宵节,我们红烛公益组织还将组织志愿者,给‘就地过年’的留守家庭送元宵!”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淄博红烛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孟芹已经开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筹集走访物资、招募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

  孟芹今年52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10多年了。谈起如何走上这条公益之路,孟芹感慨颇多。“1992年,我生孩子时遭遇难产,是好心人为我献血,让我活了下来。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回报社会的想法。”孟芹说,等她身体恢复后,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组织,参与献血。截至目前,孟芹献血百余次,献血总量达48400毫升。

  为了开展更多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孟芹又组织成立了淄博红烛公益组织,常态化开展无偿献血、暖冬行动、暖巢行动、爱满城市、生命之光照亮人间大爱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淄博红烛公益组织共有500多名志愿者。

  每年的春节,是孟芹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春节前夕,淄博红烛公益组织开展关爱“就地过年”留守家庭活动,孟芹等志愿者为因疫情子女不能回家过年的8户留守家庭送去温暖,开展打扫庭院、整理物品、擦玻璃、测量血压、陪护聊天、贴福字春联等志愿服务;2月11日除夕当天,孟芹又带领红烛公益的志愿者走进因疫情子女不能回家过年的牛勇、沈霞夫妇家中,一起做年夜饭、包水饺。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我希望带领团队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让小爱汇成大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孟芹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见习记者 盛业宁 通讯员 陈峰 武润明

  猕猴桃种植大户窦玉亮:希望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博山猕猴桃的品质越来越好,也让广大种植户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2月18日,博山区源泉镇的种植大户窦玉亮正在猕猴桃园里忙碌着。

  2020年,博山猕猴桃喜获丰收,博山区源泉镇成功举办了第八届猕猴桃采摘节,让猕猴桃种植户们得到了实惠。

  今年45岁的窦玉亮是源泉镇天东村的村民,也是该村最早的猕猴桃种植者之一。据窦玉亮介绍,过去猕猴桃的销售只能靠每家每户单打独斗,自己找销路。如今,镇上展开了猕猴桃网红培训班,通过直播带货,为老百姓拓宽了销售渠道。

  “我们镇上还跟盒马鲜生合作,让博山猕猴桃走向更加高端的市场。另外,镇上引进水分子保鲜库项目,拉长了猕猴桃的储存期,避免了集中上市,让种植户们的收入有了保障。”窦玉亮说,希望未来新的一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管理、标准化种植,让博山猕猴桃的品质越来越好,也让广大种植户钱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石村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魏红霞:守护老人的幸福生活

  “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在岗,老人们的理解和关怀让我们感动。”回忆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张店区马尚街道办石村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魏红霞感慨颇多。

  石村老年公寓是山东宁智寓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养老机构,是淄博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也是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在此从业的一年半时间,魏红霞对护理工作已驾轻就熟。“帮助老人吃饭、洗漱、修剪指甲……护理工作很繁琐,但得到了老人及其家属的认可和感谢,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

  “从入行到现在,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事护理行业需要耐心和爱心,毕竟我们都有年老的一天。在工作中,我也逐渐走入老人们的生活,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2021年,魏红霞也有自己的新年目标,“近年来,护工护理行业趋向专业化,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学习先进的护理知识。能为老人的幸福生活贡献一份力量,也算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公交司机宣俊彤:行驶无事故 服务得满分

  2月18日中午,张店区金乔生活区西侧的一间平房,吃过午饭的宣俊彤稍事休息,就要开始投入下午的工作了。

  那间房子是淄博中心城区89路公交车司机们的休息室,宣俊彤跑这条线已经有5个年头了。

  当天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凌晨5点多,当很多上班族还未醒来时,宣俊彤就已忙碌开了。他的第一班车是6点半发车,他需要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记者见到他之前,他已经驾车在市第二康复医院和南宿舍之间跑了三个来回。中午到了饭点,他趁着发车的间隙匆匆吃了午饭,休息半小时左右就要发车。

  “疫情防控和安全驾驶都很重要,我是一名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车前,宣俊彤一边在车厢内仔细消毒,一边对记者说。

  “去年因为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连公交都停了一段时间。那时的愿望就是咱们公交运行早日恢复,早日为市民提供服务。”回想过去一年的工作,宣俊彤有些感慨地说。

  “今年要稳中求进,保证全年行驶无事故,乘客无投诉,服务得满分,就是我最大的愿望。早日当上先进个人,向劳模看齐!”说起新一年的愿望,每年行驶里程近6万公里的宣俊彤坚定地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见习记者 张晗 通讯员 郭燕群

  医保经办人员李梦晓:让每一位参保人都满意

  18日早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李梦晓一上班,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参保人一一询问,问清他们的诉求。对于能够用手机办理的业务,她及时一对一进行流程介绍,需要去服务台办理的,她则进行及时引导与帮助。

  李梦晓是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平时负责接待、导流、导办业务。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李梦晓的目标就是更好地为每一位参保人服务,“尽可能让每一位参保人满意,是我的工作目标。”她说。

  这个春节,淄博的医保服务并没有“打烊”。淄博市医保局及各分局领导带班靠前指挥,154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参保人提供服务,确保了异地就医、急诊住院等多个高频医保事项的正常办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白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