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制度激励 文化引领 培训提升 创新“激活”金晶集团挺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9 09:34:1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19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闫盛霆 唐琼 史雯歆)“发明专利,一种耐高温的复合透明导电膜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人范晓玲,已公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节能中空玻璃的组合结构,发明人宗学滨、田群群,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应用于汽车窗玻璃的玻璃组合结构,发明人宗学滨、田群群,已受理。”日前,金晶集团宗学滨创新工作室申请的3项专利再一次被国家公布和受理。

  金晶集团作为全国平板玻璃标准的制定者和全国超白玻璃产品的开拓者,始终站在行业前沿。究其缘由,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持续不断的发明创造,是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源头活水”。集团现有的5195人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就有3361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技师46人,设有1个“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1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区级高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专业技术人才的引领下,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金晶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

  制度激励创新

  “我们通过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岗位创新等方式,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科技创美生活’等成为职工认同的价值观。通过实施精神+物质奖励,充分调动职工的学习钻研的主动性,激发出工作创新的热情,让企业职工从实现个人价值中享受获得感、充实感、荣耀感。”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介绍起企业的创新奖励机制如数家珍。

  早在九十年代初,金晶集团就建立了《“六小”成果创新奖励制度》,后续不断改进完善,2000年改为《金晶集团创新奖励条例》,涵盖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设立了董事长总经理奖励基金,逐步形成系统的激励机制。仅去年集团就奖励5小成果42项。

  此外,金晶集团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和职工多通道成长机制,注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创新型人才,提高相应待遇,把职工的职业技术资格晋升、收入待遇与技能提升和创新业绩挂钩,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注重在创新型人才中发展党员、树立典型、推选劳动模范和工匠,组织优秀创新型人才开展交流学习,派出参加培训讲座、参观学习,开阔认知视野。

  文化引领创新

  “公司设计发放的体恤衫袖口上,一边绣着‘高品质出自我手中’、一边绣着‘团队高效协同’的英文缩写,让职工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和高效协同的意识,让企业文化根植于每一位员工的心中。”金晶集团副总经理、总工会主席朱永强说。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大力倡导“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的创新型企业文化,落实“以创新为驱动力的价值主张”,深入开展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在全集团形成浓郁的创新氛围,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充分运用现代学习分享手段,通过微信、报刊等多种途径,深入宣传“学习创新型文化”理念,推动企业文化由满足“知识掌握”转向重在“思考应用”,在工作实践中构建创新驱动的学习创新型企业。

  培训提升创新

  “坚持有的放矢,区分集团领导、业务骨干和高潜能人才、职能部门职工等不同人员,分层次、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培训,通过持续不断的技能培训,帮助职工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和岗位技能水平,让更多的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和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的创新型人才。”朱永强说。

  实施领导力提升工程,集团总部先后系统培训学习《领导梯队》、《业绩梯队》、《全新领导力》、《全新组织能力》等系列管理思想及方法论,力求转变干部思维模式、行为方式,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的胜任力和创造力,促进了企业管理DNA的改变和企业文化健全完善。

  督促公司职能部门围绕专业管理创新,把培训融入各种管理改进活动,先后开展“五小”创新活动、QC质量攻关活动、安全双体系推进行动、全员环保行动等。职工层面注重加强操作技能培训,开展现场管理改善行动,实施精益生产、改善提案、“5想班组”建设等,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培育选树金牌工匠、金晶工匠结合起来,让先进生产技术、先进操作法、先进创新方法为更多的职工所掌握。

  交流促进创新

  宗学滨创新工作室在金晶集团无人不晓。工作室负责人宗学滨在金晶集团工作25年,带领团队积极开展项目创新,为公司带来上亿元利润。

  “集团非常重视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交流,定期开展工程师技术交流、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定期组织工种相关、岗位相连、业务相通的职工互相学习交流,定组织创新能手、工匠深入车间班组传授创新经验。这样做不但能够促进相互学习,还能够启发思路,取长补短,拓宽视野。”宗学滨说。

  金晶集团持续开展以“改革一项新工艺,提出一条好建议,刷新一项新纪录,学习一门新技术,推广一项管理新经验”为主要内容的改善提案活动,推广了一大批技术革新成果和优秀合理化建议,解决了生产中的大量难题。近三年来,全集团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20条,取得较高经济价值的革新成果33项,创效1500多万元。

  重视职工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坚持把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纳入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积极实施创新成果展评推广,有效地促进职工创新成果在企业内部转化。去年以来,金晶集团通过技术研讨交流,共解决稳定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安全生产、环保运行等技术问题130多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