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局领导坐班亲自办,用“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消堵点、破难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6 10:10: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姜兴国 王金忠) “真没想到是局长亲自为我办业务,态度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还亲自为我打证颁证,真是太激动了!”淄博真空泵厂科技有限公司昃女士手拿刚刚办理的营业执照,脸上露出难掩的喜悦。

  3月5日下午,昃女士来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在三楼“一窗受理”智能导办台取号后,昃女士径直来到企业开办专窗7号窗口,没想到遇到了正在窗口亲自为企业办理业务的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

  范桂君详细询问了企业办理需求,对企业关心的企业名称使用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审核了提报材料,录入了相关数据后,范桂君将打印好的营业执照送到了企业手中。“从取号到打证只用了半个多小时,还帮我解决了企业名称使用问题,还是局长亲自为我办的,真是没想到!”昃女士离开时不断说着感谢。

  在业务办理之余,范桂君还就全程网办、自助办理以及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与省市场监管局对接实现部门业务专网与政务服务网数据对接、企业档案查询、减材料、减证明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贯彻落实全市落实突破年精神,切实解决审批服务过程中流程不畅、机制不顺、态度不优等问题,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年初就建立了局领导“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制度。局领导以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业务指导人员的身份走流程,通过直接受理审批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服务,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通过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进行全流程体验,从中发现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到区县局以及镇办、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体验式调研,查看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在时间安排上,局领导要开展定期“走流程”,每月至少到分管业务窗口亲自办理业务两个半天,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的区县局和镇办、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体验式调研一天;要开展即时“走流程”,对审批流程发生变化、审批服务重要时间节点、群众投诉问题集中的领域,即时进行“走流程”体验;要跟进“走流程”,对重大决策实施、重要改革措施出台、重点项目审批、权力下放等事项,紧密跟踪、持续进行“走流程”体验。

  对“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汇总形成问题台账,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以上率下的抓落实、找难点、疏堵点、消痛点、求突破,助推“一次办好”走深走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