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三精三严” 打造淄博教官品牌 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再上新台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6 16:54:13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技能,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把教官队伍建设作为教育训练工作的先手工程来抓,聚焦“三精三严”措施落实,着力打造淄博公安过硬教官队伍品牌,助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向纵深发展。

  精选业务骨干,严把评聘关口,着力构建优质教官队伍。教官队伍是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官队伍,是提升教育训练工作效果的必然要求。2020年12月,在上一届兼职教官任期满三年后,市局第一时间启动新一届兼职教官评聘工作。一是严把遴选入口关。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标准,把业务精湛作为第一要求,把善于讲解作为第一基本,把热爱培训工作作为第一前提,在全局范围下发“招募令”,从领导干部、警种标兵、业务骨干和集训练兵、比武竞赛尖子中遴选教官好苗子。通过动员报名和组织推荐,全市共有133名民警、辅警纳入评审范围,确保了评聘对象的高质量、高标准。二是严把评审程序关。邀请市局训练基地领导和部、省级优秀教官组建专家评审组,统一评审标准和流程,分步分类开展教官评聘,确保评审工作规范、专业、公平、公正。经过层层选拔,44名公安业务类教官和32名警务实战类教官获聘新一届市级兼职教官。三是严把构建梯次关。立足公安部、省厅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确立警种业务、一线所队全覆盖的教官建设目标,组织实施“一所一队一实战教官”、“一警种一业务一理论教官”培养计划,建立起一支以58名市级专职教官和76名市级兼职教官为主体,367名小教员教官为补充,11名特聘专家教官为助力的专兼职教官队伍,全力保障全市实战练兵师资需求。

  精准谋划施训,严肃队伍纪律,探索高水准素能提升培训。加强教官队伍培训是强化全警实战训练、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能的基础工程,是提高教官施教水平的有效途径。针对市局兼职教官外出学习机会少,知识储备、课题研发、授课技巧等方面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等实际情况,市局组织122名市级专兼职教官和部分优秀小教员代表,分赴深圳大学、福建警察学院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在打造高素能教官团队、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上起到了良好效果,成为全省唯一大规模举办教官团队高端培训的市级公安机关。一是对标先进精选培训地点。为拓宽教官教学视野和工作思路,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市局将深圳大学选定为公安业务类教官培训地点。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标杆、我市“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城市,参训教官在培训中深切感受到国际视野、前沿理念,思想、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为夯实教官理论基础和实战技能,市局将福建警察学院定为警务实战类教官培训地点。福建警察学院是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曾代表国家承办过东南亚、中非等地区18个国家外警培训班,组训经验、施训办法、送训举措均走在全国公安系统前列,参训教官通过培训,授课技巧、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二是主动对接确定课程内容。与培训机构、深圳市公安局和福建警察学院多次对接沟通,以全国公安民警《练兵大纲》、《练兵手册》为指引,从一线所急、基层所呼、实战所需入手,聚焦实战实用实效,确定邀请社会专家学者和以福建警察学院战术系主任张冰挂帅的警务实战教官团队进行授课。同时,安排参训教官到深圳市警察机动训练支队、宝岗派出所和华为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三是严肃纪律做好培训管理。严格执行封闭式警务化管理,实行“训时党建”组训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培训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受到深圳大学、福建警察学院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精细周密管理,严格落实保障,充分激发教官队伍活力。教官队伍不断向好、向优、向强建设发展,是推动素质强警的重要内容,也是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必然要求。市局从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入手,加强教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各项保障,不断激发教官队伍活力。一是党委重视制度引领。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教官队伍工作,把教官队伍建设摆在全局“素质强警”战略高度来抓,要求结合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方向,不断强化教官队伍建设,打造正规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教官队伍。市局制定《市级兼职教官聘任和管理办法》,建立教官学习培训、表彰奖励等长效机制,争取政策支持,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官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提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搭建平台展示风采。拓展教育训练网络平台功能,创建专兼职教官库,将教官授课经历、课题课件等公开共享,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需选择、学习观摩。三是立足长远夯实基础。加大资金投入,升级改造市局训练基地软硬件设施,为教官施训提供优质环境。强化教官施训装备保障力度,统一配发兼职教官装备、服装和标识,举办兼职教官聘任仪式,增强教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四是科学制定考核评价制度。围绕教官师德、完成课时、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分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三个阶段,对教官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和考核。考核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作为教官表彰奖励、资格续(解)聘的主要依据。兼职教官年度使用情况和考核结果纳入市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年度考核指标,以合理的评价机制推动教官队伍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曹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