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6条花景街:一树一花开 一路一美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29 08:47:07


  人民路:丁香大道 赏花期:4月—5月

  新村路:美人梅特色路 赏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华光路:樱花大道 赏花期:4月—5月

  联通路:紫薇玉兰大道 紫薇赏花期:6月—9月 玉兰赏花期:2月—3月

  世纪路:连翘海棠大道 连翘赏花期:3月—4月 海棠赏花期:4月中旬—5月中旬

  北京路:月季大道 赏花期:4月下旬—10月份 (月季未到花期,目前垂丝海棠正在盛开)

  2020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对主城区北京路、世纪路、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6条道路实施了景观提升改造,去年栽下的花儿,今年怎么样了?记者带您看——

  “太漂亮了!走在这条路上简直就是徜徉在花海中。最近淄博主城区几条道路的景色实在太美了。”3月26日,市民高洋途经新村路时,被道路两侧怒放的美人梅吸引了目光。

  “最近天气不错,城区各大公园和几条主干道上的花都竞相开放了,今年路上的风景格外美!”市民耿恬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她拍摄的各种花儿,“以前赏花要到公园或是趁周末、节假日到山上去,现如今漫步街头就可以尽情欣赏美景了。”

  当天,记者驾车沿淄博城区部分道路采访,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亮丽城市风景线跃入眼帘。

  去年栽花今年赏

  春光明媚的3月,新村路上以美人梅为主的各种花儿次第开放。

  “美人梅开得比较早,但花期不太长,再观赏几天,花就谢了。美人梅是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的,花像梅花,叶像红叶李,新长出的小叶为红色……”在新村路与南京路交叉口以东道路北侧一处游园内,一名市民正在赏花。“这条路上主要看美人梅;想看月季,你得去北京路;要看连翘、海棠,那得去世纪路;观赏丁香,那就去人民路;看樱花,要去华光路上;联通路上,紫薇、玉兰现在花开得刚刚好……”这名“爱花使者”总结了自己的赏花经验。

  早在2019年12月,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就提出:要以更宽的视野提升“淄博形象”,紧紧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尽快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淄博还出台了《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相关工作部署,2020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对主城区北京路、世纪路、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6条道路实施了景观提升改造。6条路总改造长度66.2公里,总改造面积233公顷,作为淄博主城区交通干道,贯穿整个中心城区,连接起淄博党政机关、商业中心、学校、医院等。对它们的改造提升,既是为了满足市民对健身、休闲、娱乐等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展示淄博良好的城市形象。

  今年以来,在淄博主城区北京路、世纪路、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处处皆有赏花之地。如果你只是想小范围赏花,那淄博城区众多街头游园也能满足你的愿望。

  推窗见绿 出门入园

  “这条路是月季大道,虽然现在还没到月季开花的季节,但是现在的景色也很美。去年改造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当天,在北京路与联通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处主题广场内,彩色透水园路、广场、现代景观廊架及样式新颖的城市家具等设计精美,以月季为主调花灌木,利用植物组团、旱溪、景石等元素打造的植物景观生动有趣。

  去年以来,主城区多条道路两侧绿地依据周边居住、商业业态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不仅提高了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更让广大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广大园林绿化工作者在主城区内完善了带状公园网络,以道路两侧绿道将淄博人民公园、火炬公园、齐盛湖公园、莲池公园、玉龙河、猪龙河等大型景观绿地串联起来,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根据道路的不同定位和主题,将原有宽度20米以上的新村路、世纪路、北京路、中润大道等带状绿地,按照带状公园建设要求,完善了城市绿道系统,增加了彩色健身休闲步道、公厕、健身设施、坐凳等,完善了道路景观功能。同时,结合地域文化和地方特色,设置有文化内涵的景观小品、雕塑、景墙、景石、造型植物等,形成了视觉焦点,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努力让市民能够走进绿地、享用绿地,进一步提高绿地利用率。

  当天上午,世纪路上一处游园内,一群孩童正在儿童游乐区玩耍。临近中午,新村路上,70岁的房泽刚坐着轮椅,沿绿道穿梭在风景如画的带状公园中。“全域公园城市的建设,让我这轮椅上的老人也能在家门口赏花看风景。感谢城市建设者们,在公园内、广场上设置了无障碍坡道,让我可以畅行无阻。”房泽刚老人的话道出了市民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幸福感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史磊 王珍 通讯员 夏俊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