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疾控回应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29 08:56:48


  >>权威解答

  城区和农村居民怎么接种疫苗?

  接种前、接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后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发布会上,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健康专家回答记者提问。

  请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疫苗接种有哪些意义?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崔峰: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在大流行,多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然超过数十万。欧美发达国家都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英国、美国等部分国家准备逐步放松管控措施。

  从全国情况看,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输入病例,特别是新的变异毒株,已经在我国部分地区输入性病例当中检出,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

  从山东省情况看,部分地区偶有输入性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均得到有效管控,未发生二代病例。淄博市已连续超过13个月无本地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对个体来讲,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让受种者个体产生免疫力,保护自身免受感染;即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也可以降低发生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几率。对群体来讲,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就能够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甚至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可能不产生保护力,仍然存在感染发病的可能,特别是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口罩还是要继续戴,勤洗手、常通风、保持有效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

  请问淄博市针对城市社区居民和农村地区居民是如何安排部署疫苗接种的?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李全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措施。目前淄博市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安排,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以单位、社区集体预约接种为主。每个单位、社区确定一名联络员,将本单位、社区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信息统计汇总后按照就近原则报接种单位,商定接种时间,并组织单位员工和社区居民按照预约时间携带身份证件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前期,各区县已向社会公布了辖区内的接种点信息,近期全市又新增了部分接种点,各区县将及时更新,并在官方网站上统一发布。

  为便于农村居民接种,各区县均成立了“流动接种队”,配备接种人员、相关设施设备,到村内设置临时接种点,集中提供接种服务。各村委会指定专人组织村民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到接种点有序接种。

  截至3月25日,全市现有248个接种点、91支“流动接种队”,培训接种人员2362人,配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医疗救治保障人员702人。另外,市卫生健康委依托9所市属医院抽调200名医护人员成立38支市级“支援接种队”和2支市级“心理疏导队”,可随时支援各区县完成接种任务。

  淄博市将积极与省卫生健康委对接,利用金苗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等信息平台,尽快实现个人网上预约和接种记录查询等功能,为居民接种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请问市民在接种前、接种过程中以及接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如果第一针打了超过1个月,还能打第2针吗?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专家秦爱玲:接种前,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和接种禁忌、接种流程等,正在患急性疾病的,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正在发热的,以及妊娠期妇女是不适宜接种的。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医务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方便医务人员进行筛查。

  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每个留观场所都安排了医务人员,留观期间,受种者有任何不适,都可以直接咨询现场的医务人员。此外,要保持接种局部的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要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如果症状稍微重一些,建议受种者及时就医,及时诊治。

  居民尽量按照免疫程序及时、全程接种疫苗,如果居民确实因种种原因延长接种间隔,即使超过1个月了,还是要尽快补种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按照预防接种免疫学原理看,延长接种间隔并不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

  请问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市民如何区分应对?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专家秦爱玲:疫苗接种后常见的局部不良反应多以疼痛为主,也可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硬结、瘙痒;全身性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发热、恶心、乏力,偶见过敏性皮疹,严重不良反应非常少。从淄博市监测情况看,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总体和其他灭活疫苗相当,甚至比流感疫苗的不良发生率还低,这些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较轻,多在接种后2—3天消失。居民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要第一时间告知接种门诊,医生会根据不良反应的表现、接种时间间隔、持续时间等因素做出综合判断,并告知进一步的医疗措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翟咏雪 高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