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20余个行政村通过生活污水治理联合验收

来源:

2021-04-16 16:43: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6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王盛利 赵静)近日,淄博高新区组织环保局、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中心等部门对辖区北石村、郭家村、徐屯村等20余个行政村通过联合验收。截止目前,淄博高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率已达到22.4%,标志着淄博高新区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工作内容。为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淄博高新区多措并举,一是印发《淄博高新区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淄博高新区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目标,规范验收标准和工作流程。二是成立由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环保局、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统筹协调,细化各部门、各中心、镇街责任分工。三是建立调度考核通报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适时开展督导帮扶,及时督办预警,全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四是建立了街道、镇、中心初步验收,环保局、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中心四部门联合验收的验收制度,对达到验收标准的行政村进行联合验收。五是强化技术支持,委托专业第三方制定治理方案,确保治理模式科学合理,工程质量安全可靠,成本控制经济可行。同时,联合第三方对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评估,确保运行正常、达标排放。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管理办法,对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村民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和维护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