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字活化利用论坛(淄博分会场)成功举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0 17:46: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0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王明光)在世界文字之林中,中国的汉字用一个个方块字培育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维系了一个统一的大国的存在,它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4月20日,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字活化利用论坛(淄博分会场)在淄博市文创大厦开幕。

  2019年12月1日,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全体理事发出倡议,把每年谷雨节气定为华夏文字节,希望能够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4月20日上午,第三届华夏文字节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论坛”在河南安阳(主会场)开幕,淄博市作为七十五个分会场之一同步举办华夏文字节。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光明,淄博市妇联秘书长刘虹,淄博市人大副秘书长范新刚,齐文化研究院李钟琴主任,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赵炜,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慢性病康复专项基金秘书长王宏,易企天行(北京)投资公司创始人杨宸,康吉诺(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卞万良以及甲骨文明传播大使和家长等人。论坛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承办,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光明就文字与文字文化的渊源与关系进行了现场分享;齐文化研究院李钟琴主任、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赵炜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甲骨文明传播大使的家长分享孩子在接触和学习甲骨文后的可喜变化,其余嘉宾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慢性病康复专项基金秘书长王宏为大家现场讲解了几个甲骨文文字的由来,以及分享自己把甲骨文文字与教育子女的方法实际相结合的案例,说明了前人智慧的如今依然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中华民族,在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形成中华文明,享誉全球,影响世界。民族的自信,源于文化的自信。在未来,文字也必将与人类共进退,不断传承、不断演化、不断沉淀、不断赋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