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2021年公众开放日昨日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3 10:34: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3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苏峰 李莉 李雪梅)4月22日,齐鲁石化举办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2021年公众开放日启动仪式。

  新华网、中新网、大众日报、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临淄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及省、市、区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齐鲁石化,回顾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峥嵘岁月,了解企业绿色发展历程,畅谈安全环保措施在企业发展中的成果,以及持续推进氢能、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上午9时,齐鲁石化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2021年公众开放日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辞。

  张绍光代表公司、公司党委对各级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张绍光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公司建厂55周年。55年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大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肩负起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重任。从齐鲁石化建立那天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信念就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一代接着一代奋斗。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不畏挑战,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全力复工复产、全力攻坚创效,发挥了国有企业战疫“顶梁柱”和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绍光表示,同在一个蓝天下,共建一个美丽家园。齐鲁石化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争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企业,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加强企地合资合作,助力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企地高质量发展。

  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必将给我国带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产业革命,中国石化已郑重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石化与山东省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名列榜首。“十四五”期间,齐鲁石化将主动顺应世界能源革命大势,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国石化集团党组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进由燃料型转向原料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提前布局氢能产业链和非化石能源,加快新能源建设,加快由蓝氢向绿氢发展,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百万吨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等项目,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新动力、更可持续发展回报社会公众对齐鲁石化的厚爱和信任。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王玉亮说,今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每一个部分都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从“碧水蓝天”环保治理的历史回顾,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从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社会责任,到协助处理地方企业废水,实现共同达标排放的企地共建,这也是齐鲁石化当前发展模式的真实写照,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打造绿色石化,争创绿色企业,用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王玉亮表示,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齐鲁石化把生来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为最强大的基因和最厚重的底色,坚持发展企业、报效国家、造福人民相统一,为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增添地方经济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区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据悉,4月22日,正值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六季正式启动,中国石化所属97家企业在国内近百座城市同日开放,近万名公众入厂参观。齐鲁石化本次公众开放日邀请新华网、中新社、网易、大众网、鲁中网、齐鲁壹点等媒体,同时进行了现场直播。

  活动现场,媒体记者第一站走进了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主题收藏展厅,共同见证齐鲁石化55年的发展历程,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第二站,是炼油厂南区中央控制室。在炼油厂南区中央控制室,先进的高科技智能化工厂,让大家大开眼界,齐鲁石化职工精神状态非常好,处处充满生机。

  第三站,媒体记者走进齐鲁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奠基处,大家深刻了解到37年前,在山东淄博这片热土上,齐鲁石化和淄博市共同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的豪迈征程。企地同心,众志成城打造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