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换道超车!企业拼出发展新空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8 08:59:35



  淄柴公司生产现场,工人进行曲轴抛光。资料照片

蓝帆医疗智慧工厂

  换道超车!

  企业拼出发展新空间

  淄博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淄博经济二季度发展及未来走向的关注。

  面对矿产日益枯竭、环保节能政策紧缩等外部压力,作为老工业城市的淄博不等不靠,近年来在推进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广大企业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思路,开新篇、布新局,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淄博贡献了企业担当。

  淄博企业众多,“高手如云”,有世界先进水平引领者,有行业单项冠军,有国外产品垄断的“终结者”……一季度的闪亮业绩已经到手,他们的目光又瞄向了哪里?

  跑好新的赛道

  全力打造跨国平台企业

  去年,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提出打造11条产业“新赛道”和35条“子赛道”。新赛道一词,自此广为人知。

  其实,在这个节点前后,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做着布局新赛道的努力。

  2020年,蓝帆医疗收购武汉必凯尔救助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必凯尔是亚洲排名第一的急救包企业,为特斯拉车载急救包全球独家供应商。它的加入,是蓝帆医疗在布局新赛道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近年,蓝帆医疗拟定“A+X”战略,A战略是由原来的PVC手套行业龙头发展为我国健康防护领军企业,X是通过并购嫁接医疗器械高值耗材新赛道,开辟中高端产业新蓝海。

  经过努力,公司在A领域形成了以原来的医用手套为平台的健康防护事业部,在X领域构建了以柏盛国际为平台的心脑血管事业部,以及全新启航的微创外科事业部。随着武汉必凯尔100%并入,第四个事业部即医疗护理事业部搭建起来,公司也完成了第四个赛道的布局。

  “蓝帆医疗实现了两次大的转型升级,一是从石油化工增塑剂产品往下游延伸到终端产品医用手套,二是从低值耗材跨越到了高值耗材的医疗器械,并构建起了上下游垂直产业链条。”4月26日,在蓝帆医疗,健康防护事业部安全环保总监刘统毅告诉记者。

  2020年,蓝帆医疗经受住了考验,掀开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年开工建设9个项目。202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增16.5亿—18.5亿元。

  展望未来,新赛道和跨国平台企业成为公司的发力点。刘统毅表示:“我们将充分抓住效益增量和高端医疗器械新赛道的产业优势,全力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投资25亿元,研发十几个国际领先的重磅创新医疗器械新产品,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格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全力打造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跨国医疗器械平台企业。”

  把握政策大势

  推出新产品抓住新风口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日前,我国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在国内和国际社会引起热议。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也预示着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产业迎来新风口。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洞察先机、把握机遇,一种广泛用于太阳能领域的新品玻璃即将投产。

  在该公司淄博基地,一条生产线从去年6月份开始进行升级改造,由原先的生产普通玻璃转为超白玻璃,并具备镀膜玻璃生产能力。镀膜玻璃生产技术属自主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运用在未来的太阳能产品上,将拓宽公司产品线,覆盖晶硅电池、薄膜电池、BIPV光电幕墙等领域。

  “我们这条线在三四月份经过试产,已经投产超白玻璃,预计在5月份投产新品。这款玻璃会广泛用于太阳能领域,跟国家提出的碳中和有关,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把握住了风口。”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基地总经理王晓光表示。

  金晶科技以生产、销售浮法玻璃原片及浮法玻璃深加工产品为主营业务,近年来超白玻璃的销售收入已成全国首位。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利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

  好业绩从何而来?王晓光介绍说,公司拥有技术和产品两个省级研发中心及40多项专利技术,为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创造客户价值提供了平台支持,又通过升级改造原有生产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公司还对标行业标杆,开展成本极致化,峰值变常量,深挖潜能来降低成本。目前,我们和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开展了卓越运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产线效益,争创历史最佳业绩。”

  目前,公司超白玻璃产品呈产销两旺喜人局面,库存降至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销量、价格的双提升为二季度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贯彻绿色发展

  朝新能源领域不断进军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产品订货额增长26.4%,营业收入增长152.02%,产品产量和产值基本都实现了翻番。”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淄柴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三捷底气十足地说。

  一季度,淄柴公司各项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92.8%,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284万元,利税同比增长788.63%。2020年公司手持订单较多,2021年实现了同比“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淄柴公司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积极投入产品研发,推出了混合动力新产品,逐渐打开了双燃料柴油机市场,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现在,上市新产品已在公司整个营业收入中占据了相当比例。

  张三捷说:“去年遭受疫情影响以后,淄博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特别是减费减税方面的措施,确实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很多的实惠,甩掉了包袱,减轻了负担,为企业渡难关、谋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淄柴公司创建于1970年,是我国大缸径中高速发动机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船用发动机性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公司生产的船用、陆用柴油机、双燃料机及其发电机组广泛应用于远近海渔业、远洋及内河航运、各类电站及泵站机组、环保节能、能源利用和“三农”等领域,主要面向国内,也出口东欧、东南亚、非洲等市场。

  在公司发展历程中,舍得“下血本”搞研发,是成功的秘诀之一。据张三捷介绍,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能占到营业收入的5%以上,这一比例在同行业里属于投入很高的。

  “下一步的研发方向还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我们现在有了L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正在搞着甲醇双燃料,以后可能还会考虑氢能,朝世界的先进领域、新能源领域不断进军。”

  面对未来挑战,淄柴公司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提升质量品牌,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挖掘增长潜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淄博市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