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砚》专著首发式后天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07 08:42: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6日讯(记者 李波)中国淄砚文化节暨《淄砚》专著首发式,将于5月9日上午10点18分在淄博市张店区颐和大厦举行。

  淄砚是淄博厚重历史文化代表之一,是齐文化“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思想的优秀文化载体。《淄砚》一书,由谭峰编著,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当代由淄博人编著的第一本淄砚专著,标志着淄砚由民间工艺升华为文化层面的学理研究,是淄砚传承史上的里程碑。

  《淄砚》分七个章节,用较大篇幅介绍了淄砚雕刻工艺及制作特点,较为详尽地介绍了采石、维料、设计、雕刻、打磨、检验、包装等各个环节,重点写清末和民国时期的淄砚,并以较大篇幅探讨这一时期淄砚外表涂成紫红色的成因。书中收录了17位砚雕艺人,记录其成就、特色及对淄砚文化作出的贡献。

  图文并茂是《淄砚》的一个重要特点。全书收入插图470余幅,多为各个时期的名砚。图片即为实物资料,大量实物资料的展示,对书面文字是一种形象直观的补充,更是对书中观点的有力佐证,图文相得益彰,互为鉴赏。

  书法家王颜山先生说,《淄砚》的出版发行,对研究淄砚历史,开掘淄砚文化内涵,传播砚文化均有开创之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