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30 22:27:37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3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近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博山区实地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据了解,今年博山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共包括10类、20项,计划于7月1日前完成10处镇级公园、10处城区公园广场和10处街头游园建设和提升改造;10月1日前完成95处村级游园建设、改造。

  高起点建设森林文化广场项目 助推城乡环境提升

  城西街道森林文化广场项目所在地原为道路及空地,现规划建设成为一处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森林文化宣传为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场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森林文化主体广场、健身步道、荷花池、绿地景观等设施。

  城西街道积极引入社会各类优势资源,突出山城特色,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截至4月25日,森林文化广场项目已完成荷花池防水工程建设,2000平方米森林文化主题广场也基本完工,完成平整土地、预植草坪18亩,栽种各类树木500余棵,修建人行步道1.5公里,整个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90%。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广场,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一个绝佳好去处。城西街道办事处 副主任赵凯告诉记者,下一步城西街道将继续贯彻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要求,提升整治社区绿地项目,打造城市持续发展新增长极。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打造村庄综合性公园

  随后,记者来到此行的第二站:源泉镇东崮山村七星槐文化广场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所在地位于东崮山村内,曾是个临时垃圾积存点,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而七星槐公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集漫步观景、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村庄综合性公园。

  博山区东崮山村七星槐文化广场场地建设前后对比图

  东崮山村七星槐文化广场项目是源泉镇推进村镇公园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源泉镇在做好村镇公园工作的同时,强力推进村庄绿化,拟投资500余万元开工建设镇级公园浮图滩公园,同时打造精品“微园林”,开工建设七星槐公园、珍珠水系、岳西公园等项目,建成后镇域内口袋公园、水系游园格局将初步显现。

  博山区东崮山村里正在绘制的“美学小巷”

  源泉镇党委书记国先占向记者介绍,目前源泉镇28个村共栽植乔木樱花、紫叶李、五爪峰等7500余株、国槐、桃树、杨树2000余株、焦桐二代200株,栽植月季、北海道黄杨、扶芳藤、小龙柏、金鸡菊、粉黛乱子等花灌木16万余株,全镇共撒植约1.8万平方。下一步,源泉镇将通过不断丰富园林绿化和基础设施,完成剩余村镇公园的建设,切实做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

  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此行最后,记者来到淄博三水源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现有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和运行体系,构建以有机果蔬和中草药的种植、仓储、加工、包装、物流、市场交易、电商平台销售业为主导产业,将项目打造成为休闲度假、康养生态、宜居宜业、经济利益惠及各方的田园综合体。

  淄博三水源田园综合体项目

  目前,项目绿化面积已达2000亩,美化面积1000余亩,修复荒山坡地1600亩,平整土地6万平方米。通过项目实施,周边六个村的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做到乡村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果园、民居、民俗、民宿文化艺术、农旅一体化,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实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 “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建设中的淄博三水源田园综合体项目

  “博山镇坚持统筹谋划、全员发动,其中计划投资300万元的镇级滨河公园已完成规划设计,总面积40000余平方米。全镇16个1000人以上村居的村级公园也已经以新建、扩建、提升改造等多种形式全面启动建设,多个村庄游园已经成型,为群众增添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博山镇副镇长庞飞说。

  3月6日,博山区召开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推进会后,各部门、镇办抓住春季有利时机,结合“清坡、绿坡”行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美化绿化,在背街小巷、楼前楼后、村庄道路等重点区域见缝插绿,美化村居整体环境。今年博山区将重点建设红叶柿岩、颜神古镇、淄博三水源、五阳湖、九龙峪等文旅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平,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公园+文旅”的方式,逐步展现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山城公园城市的魅力。

  博山区政府副区长黄向军介绍说,博山区将重点抓好孝妇河休闲生态观光带、三水源田园综合体、红叶柿岩时尚运动公园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人民路西首、原山森林文化广场、窝疃游园等口袋公园,高速路下路口带状公园,打造15分钟健身生活圈;力争7月1日前完成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提升改造项目,城区公园游园、镇级公园的提升改造;10月1日前完成95个村级公园建设任务。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