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 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5 22:13:14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5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杨东刚)5月25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淄博市桓台县实地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桓台县共谋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10.47亿元,目前已开工51项,已建设完成10个项目。

  柳泉北路带状公园:打造高质量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都市会客厅

  5月25日上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桓台县柳泉北路中心大街至寿济路路段,在现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路两侧独具特色的板凳、雕像,超长的彩绘图案健身步道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这里都是绿化带,人进不来,现在这里有健身器材,人们可以锻炼,老年人也能在这边坐坐休息休息,非常好。”正在附近休息的市民刘向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桓台县柳泉北路东侧绿地内设置了一条长约2500米的健身步道,步道面层设计了一条贯穿整个健身步道的彩色标线和70多组彩绘图案。多彩的标线增添了运动乐趣。

  健身步道周边根据市民需求设置了儿童乐园、健身广场、休闲广场、综合球场、街头篮球场、城市驿站等15处功能区域,可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娱乐活动需求。儿童乐园内利用林下裸露空间,因地制宜打造林下儿童游乐场;健身区域设有漫步器、坐推器等28套功能多样的健身器材;运动球场则可以进行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休闲区域安装有2个廊架,4套石桌石凳,60多套座椅长凳;绿地内还摆放了太极、踢足球、拔河等9套活灵活现的铜塑,提升了公园趣味和品质,使市民可以随时驻足休憩、观景娱乐。

  据了解,今年桓台县在该路段不同位置安装了充满现代感和科技感的建筑元素,还有100多平米的彩虹廊架,雨水花园处木栈道,彩虹门、异形廊架及背景墙,在中心位置处建设了一处城市会客厅,整体结构采用白色的200×300方钢,配浅咖色铝合金格栅,地面采用新型材料竹木地板铺装,安装自动售货机及造型新颖的坐凳,配套智能便捷的公共卫生间,将柳泉北路建设成为彰显桓台现代城市文明、体现高质量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都市会客厅。

  西莫王村:打造村庄休闲娱乐主题公园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桓台县西莫王村。由于西莫王村部分毛坯墙破坏严重,导致道路平整度较差,虽然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了小乔木等绿植,但长势较弱,同时村内综合广场空间较少,设施仅有健身器材,较为单一。在今年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当中,桓台县将西莫王村划为重点建设区域。

  记者了解到,今年,桓台县计划投资125万元,在西莫王村村内主干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等“五化”建设基础上,精心规划村内主次干道和重要节点,精致打造绿化景观布局、墙面立面改造、道路修复、公共设施、文化设施提升建设、连村路整治绿化。

  “以前这条道是一条未施工道路,今年村里说在这里建一个小公园,让孩子们玩的地方,我们感觉很好,没想到在自己的村子里就能有这些设施。”西莫王村村民孙秀芹说。

  接下来,西莫王村将继续打造好村内休闲娱乐主题公园,完善公共设施,丰富村民农耕以外的生活和交流空间,提升村内和谐环境。

  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打造江北地区生态文旅全场景休闲度假目的地

  此行最后,记者来到位于桓台县东北部的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北起预备河,南至起马路,西起东潴龙河,东至官庄沟,占地总面积10平方公里。今年4月12日,桓台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集中开工暨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功能提升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功能提升项目宣布正式开工。

  “本次功能提升主要建设五个项目,一是五贤祠及徐夜书屋旧址修缮工程,二是马踏湖游客服务中心及周边提升工程,三是生态停车场、生态厕所、大小游船码头等项目进行外观功能提升,四是景区新建供水管网工程,五是景区新建供电管网工程,六是旅游园区南路改造工程。”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提升项目综合部负责人张玉洁告诉记者。

  张玉洁表示,针对五贤祠及徐夜书屋旧址修缮工程,他们将组织多家文物保护单位编制确实可行的修缮方案,及时组织对其进行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通过游客服务中心及周边提升工程,将新建游客中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通过景区新建供水管网工程将建设供水管网8000余米,采取双路供水。供电管网工程将供电线路均从就近变压器室接入,用电负荷按照现有功能进行考虑。

  “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是我们今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60个项目中的一个,建成后将极大丰富和提升桓台乃至淄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魅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下一步,桓台县将坚持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确保今年公园城市格局和活力品质初步显现,努力打造精致城市‘桓台样板’。坚持全员上阵、尽锐出战,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全域公园建设这场火热实践中,争当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排头兵’。”桓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郭凯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