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利用职权居关设卡、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 淄博5人破坏营商环境被通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1 08:53: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31日讯(记者 马冠群)为深入推进“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警示震慑,今天,淄博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破坏营商环境、“中梗阻”典型问题。

  淄博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副局长程咸汇利用职权居关设卡问题。2014年至2020年,程咸汇担任淄博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发包渣土运输业务的职权,多次接受企业宴请、收受贵重礼品礼金,纵容下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年节礼品;帮助特定关系人介绍业务,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程咸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涉嫌职务犯罪。2021年1月,程咸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淄博市桓台县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服务中心计量科科长王勇利用职权侵害企业利益问题。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王勇在协调帮助桓台县某水厂办理取水证过程中,违规接受该水厂宴请,收受该水厂礼品。2020年12月,王勇在明知该水厂按照国家政策并非必须安装远程监控水表的情况下,协调水表供应商与该水厂确定水表价格并要求安装。2021年4月,王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淄博市高青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辉,淄博市高青县农业节水灌溉服务中心主任张洪群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问题。2013年至2017年,王辉、张洪群在淄博市高青县多个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通过协调招投标公司,编制倾向性招投标文件、制定倾向性评分标准等方式,达到让意向公司中标的目的,破坏市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王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1年3月,王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洪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原副镇长马丽群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20年3月至8月,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在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中,对淄博市聘第三方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2020年6月份整改完成率仅为35.2%。马丽群作为分管副镇长,对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2021年4月,马丽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把手中权力当作交易工具,利用职务便利获取非法利益;有的利用职权乱作为,违背企业意愿,侵害企业利益;有的违规干预项目招标,扰乱市场秩序;有的责任心不强,拿事不当事,履职不到位。这些“中梗阻”问题,不仅影响了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的落实,侵害了企业利益,破坏了营商环境,也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必须严肃处理。去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推出了一批群众叫好、企业点赞的重大改革举措,有效打通了一批长期制约老工业城市发展的体制性梗阻、机制性障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对标国内省内最优标准,不断打造“一号改革工程”加强版、升级版。淄博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淄博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深刻汲取上述案例教训,躬身自省、引以为戒,树牢为企业服务意识,把握“亲”“清”界限,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既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又要守住纪律底线、不越雷池半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查短板、补弱项,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通政策落实链条上的“梗点”“堵点”,齐抓共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中梗阻”突出问题不放,紧盯为官不为、吃拿卡要、懒散懈怠等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惩处问责,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为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