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徒步13公里 没有一个人掉队 你拉我我帮你 5个小时抵达终点 500余名小记者徒步“小长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4 10:35: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3日讯(记者 徐鹏 贾亮 周文慧 张震)今天上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第三届“追寻红色足迹 重走长征路”活动如期举行。500余名小记者从淄博保利城出发,徒步13公里,用时5个小时走完全程,到达黑铁山。孩子们相互鼓励,咬牙坚持下来,无一掉队,磨炼了意志。

  没有一个人放弃 没有一个人掉队

  早上7点,淄博保利城售楼处广场前,已经聚集了数百名小记者,个个身穿“红军服”,看起来格外精神。“今天我是‘小红军’,爸爸妈妈说路程很远,但我一定会坚持走下来。”小记者董笑辰说。“以前参加过很多活动,但徒步走13公里还是第一次,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平时在家‘很宅’,难得有这样的机会锻炼一下,孩子也很乐意参加。今天一早就告诉我,中午去接他就行,不用陪着走。”一名家长说。看着孩子们懂事的样子,家长们都表示很欣慰。

  7点50分,500余名孩子在淄博市雄鹰救援队队员的带领下,分成10组浩浩荡荡出发了。在行进过程中,救援队队员跑前跑后,让孩子们保持队形,替走不动的孩子背包并捡拾地上的垃圾。随行家长说,活动有了救援队的保驾护航,他们就不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了。

  9点,小记者们抵达本次活动的中转站花山公园,在中转站短暂休整后,队伍又再次出发。快到终点时,小记者们的脚步开始放慢。“实在走不动了,好累呀!”“加油,我拉着你,我们一起到终点。”走不动的小队员看到同伴因为等他来到了队伍的后面,咬牙坚持大步前进。一路上,小记者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没有一个人放弃,没有一个人掉队。“本来是因为担心她走不下来,才一路跟着走,没想到有意外收获。自己平时工作很忙,陪孩子的机会不多,这次陪她一起徒步,相互鼓励,很享受这一路上的快乐。”孙女士说。

  长途跋涉 奔向胜利

  “1米、2米……1公里、2公里……”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孩子们一步步向着目的地前进。下午1点左右,队伍到达黑铁山脚下,看到终点近在眼前,很多孩子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一扫疲惫,跑步向山顶冲去。

  虽然天气比较凉爽,但一路走下来,很多孩子都满脸汗水,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了。董笑辰爸爸说:“这是一段珍贵的亲子时光。许多年过去,孩子们长大了,可能不记得你曾给他买过哪个好玩的玩具,不记得你曾带他吃过多么美味的大餐,但会记得这次考验意志、耐力、体力的长途跋涉,尤其是坚持走到终点取得胜利的时刻,这种体验弥足珍贵。”

  追忆缅怀 忆苦思甜

  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壁前,小记者向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篮并默哀一分钟,追忆抗日武装起义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随后,老党员刘尚武给小记者们讲述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故事,许多小记者听后潸然泪下。

  徒步13公里结束,迎接孩子们的是一份“忆苦思甜饭”:一个馒头、两根火腿肠、一个卤蛋、一包榨菜、一瓶水。“这馒头真香啊……”虽然午饭并不丰盛,但小记者们吃得格外香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第三届“追寻红色足迹 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圆满举行,离不开时刻守护在孩子们身边的工作人员。特别感谢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淄博保利城、淄博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淄博市雄鹰救援队、淄博中建五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潍淄骨科医院、淄博领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出发了,小记者们热情高涨。

哥哥背起累了的弟弟继续前进。

雄鹰救援队队员鼓励小记者们勇往直前。

小记者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到达终点,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开心地欢呼起来。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长征精神

  红领巾“红军行”

  徒步走进黑铁山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5月23日,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七色花中队的36名队员,参加了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组织的第三届“追寻红色足迹 重走长征路”活动。队员们统一着装,通过徒步走的形式感受长征精神,在行走过程中“拧成一股绳”,互相帮助、齐心协力,最终所有队员走完全程,真正体会到了不怕吃苦、团结协作、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5月23日早上,很多队员早早来到活动现场。随着集结号的吹响,队员们迅速集合,等待前进的命令。8点,队员们准时从起点出发,一路上唱响革命歌曲,意气风发,相互帮扶。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行走,队员们的脸上冒出了汗珠,脚步越来越沉重,但没有人叫苦喊累,更没有人选择放弃,大家唱着红歌一路向前。

  在花山脚下休整时,七色花中队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一活动了,身体力行感受“长征”的艰难险阻,用实际行动诠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非常有意义。

  队员们经历长途跋涉的艰辛,接受执着信念的洗礼,表示不会忘记先辈们所付出的血与泪,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

  一名随队家长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孩子们刻苦学习、锻炼好身体,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七色花中队的班主任宋风景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能真正学到革命岁月的红色精神、领悟红色内涵。站在新时代的路口,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用拼搏进取、顽强不息的实际行动告慰先辈的奉献和牺牲,立志学习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奋勇拼搏的精神,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鹏 周文慧 通讯员 宋风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