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举办第十八届公益海葬 76位逝者长眠大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2 15:54: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孙丰鸣)5月22日上午,淄博市第十八届海葬活动在青岛市举行,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76位逝者魂归大海,近150名家属参加海葬仪式。

  22日8时许,“入海为尊,向海而生”淄博市第十八届海葬公祭仪式正式开始,逝者家属在青岛市殡仪馆集合,工作人员为家属发放鲜花、手套,领取了提前运来的可降解骨灰盒。司仪恭读海葬祭文,献给参加海葬的76位来自淄博的逝者。仪式上,由襄仪代表全体逝者家属敬献清香三柱、鲜花两瓶、圣水三杯及黄土、五谷。家属们抱着骨灰盒和鲜花,集体为逝者默哀1分钟。

  9时许,轮船载着亲属和他们对逝者的无限哀思,缓缓驶出码头,向着指定海域航行,家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为骨灰盒装饰,用鲜花点缀送亲人最后一程。20分钟后,轮船到达指定海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家属走到轮船的两侧,把手中的鲜花和绳子载着的可降解的骨灰盒缓缓沉入海面,而后再次为逝者行三鞠躬礼。

  来自淄博市周村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选择海葬是家父的遗愿,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让生命重新回归自然。”逝者为张女士的父亲,此次海葬张女士及母亲一起参与,与亲人告别。

  谈及举办海葬的初衷时,淄博市殡仪馆寄存处主任赵世双告诉记者:“海葬是继墓葬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是人类思想的一大飞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海葬有利于节约土地,发展经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海葬带给子孙后代的益处。”据了解,淄博市殡仪馆于2003年3月底成功举办了首次骨灰撒海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了十八届。

  海葬作为一种绿色生态化的安葬模式,突破了传统的“入土为安”的观念,下一步,淄博市殡仪馆将继续推广这种绿色的安葬模式,多渠道宣传,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