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公安推出特殊群体便民服务措施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2 19:45: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张店公安户政部门立足岗位,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方式创新并行,针对特殊群体,从细微处着眼,推出便民利民系列服务措施,确保行动不便和特殊群体享受到便捷高效和舒心满意的户籍窗口服务。

  特殊业务“上门办”

  4月23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科苑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电话求助,“您好,我父亲92岁了,身体不便出不了门,现着急用身份证,能帮忙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吗?”

  接到求助电话,派出所户籍民警立即带上拍照设备及快递手续赶往老人家中。仅用10分钟的时间就为老人采集好了照片,同时为方便老人取证还贴心为其办理了快递业务。面对民警细致周到的上门服务,老人及家属很是感动,并对户籍民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日常工作中,像这样的和谐画面比比皆是。今年以来,全区户籍窗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户籍民警用暖心的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老年业务“温情办”

  为了方便辖区老年人办理户政业务,张店公安户政部门在全区户籍窗口设立了“老年服务岗”,在窗口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提示牌,有老人前来户籍窗口办理业务时,主动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热水等暖心物品,提供指引、搀扶暖心服务,做到服务零距离。同时,针对文化程度不高、不会填写相关申请的老人,窗口民警会耐心进行讲解,并在必要情况下代为填写相关申请书。

  针对当前老年人不熟悉的手机扫码支付,张店公安还贴心推出了“代缴费服务”,在现场收取现金后,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码进行支付,多项举措让老年群众体会到了张店公安的温情“慢服务”。

  绿色通道“优先办”

  作为公安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沟通最频繁的户籍窗口,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安的整体形象,为此张店公安不断探索,积极推出“便民”“亲民”“利民”新举措,在全区户籍窗口实施特殊群体“优先办”服务。

  视情为行动不便人员、老人、军人、学生等群体办理户政业务时采取免预约、免排队服务。并在各户籍窗口提供业务办理明白纸,有序引导群众方便办事,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便利化服务。

  智能服务“精准办”

  为全面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户籍窗口亲民服务品牌,提升群众满意度,户籍工作人员还会定期依托系统精准筛选出户籍证件即将过期、已经过期且未办理新证件的群众,逐一电话通知提醒群众及时进行换证,针对残疾人员、鳏寡孤独人员,集中组织提供精准上门服务。

  在日常受理户政业务中,悉心留意群众的不同需求并根据群众的需求不断进行改善,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办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