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两级法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31 19:40: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3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为更好发挥执行工作保民生、促发展的职能作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5月13日开始,淄博两级法院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并于每周五统一开展执行积案专项清理“雷霆行动”,通过强化执行力度,形成强大震慑,维护群众权益,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5月24日,淄博中院通过《鲁中晨报》、《淄博日报》、鲁中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网、淄博新闻网等新闻媒体,以及淄博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关于依法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对作为被执行人的360名个人和85个单位进行了公开曝光,敦促他们10日内到执行法院诚信履行法律义务,并公布了全市各法院的地址和电话。通告发布后,受到广大网民广泛好评,纷纷为法院勇于担当、严打规避执行行为的果断措施点赞,截至5月底,34位被执行人到执行法院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28日清晨六点,淄川法院执行车队在龙泉镇一村子的农户门前停下。被执行人正在院里打扫卫生,看到法院执行干警显然吃了一惊:“你们来也不通知我一声!”执行法官哭笑不得,“通知你了,还能找得到你吗?”千般理由,万般拖拉,被执行人还是在强制执行的威慑下,跟随执行干警到法院。经过协商,被执行人当场转账两万,承诺一周之内再交六万,剩余部分分期偿还,这起纠纷顺利达成和解。

  5月28日,在中院统一指挥下,全市第一次“雷霆行动”统一进行。从当日凌晨4点开始,辖区9个基层法院统一行动,集中人力、物力对纳入行动的被执行人集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截至当天下午5点,全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7313554元,执行完毕案件27件,达成执行和解24件。全市法院“雷霆行动”首战告捷,取得显著战果。山东卫视《一切为了群众》《生活帮》栏目记者对张店区法院的专项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并通过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客户端现场连线直播,观看群众达数十万人次,为诚信履行法律义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浓厚氛围的形成提供有利环境。

  截至5月底,全市法院共组织集中行动18次,出动警力376人、车辆90辆,传唤被执行人124人,依法搜查10人,拘传56人、实施拘留47人,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200万元,执行完毕案件49件,达成和解案件48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群益,形成了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