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数字变化下的城市密码 起底重大项目开工背后的城市雄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1 08:43: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李振兴)当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号角吹响,一座城市对未来展开的新一轮攻势便开始了。

  于每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而言,重大项目都是城市发展的“主力军”。与一季度计划投资的1258亿元相比,此次计划投资的1876亿元在肯定了一季度成效的同时,更彰显了这座城市对未来的信心。

  而伴随着二季度重大项目的开工,一串串数字背后所展现的城市密码,也开始被慢慢揭晓。

  泽被于民 温暖城市名片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市、区重大项目共212个,总投资1876亿元。其中,“四强”产业项目89个,总投资567亿元;服务业项目30个,总投资190亿元;社会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69个,总投资1049亿元;现代高效农业项目11个,总投资40亿元……

  数字背后,折射淄博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活力,显示出淄博新动能加快成长。这也是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的结果,充分展现了经济发展领域的“淄博担当”。

  随着2021年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展,一串串数字也开始为人知晓。

  于每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而言,重大项目都是城市发展的“主力军”。与一季度计划投资的1258亿元相比,此次计划投资的1876亿元在肯定了一季度成效的同时,更彰显了淄博市对城市未来的信心。

  而于每一座城市的决策者而言,快发展与深耕耘都是两难题:增势迅猛的城市经济可以最快提升城市信心,而城市的长远发展则必须要有足够的沉淀。在正处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时期的淄博,这一问题似乎来得更加尖锐。自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开工以来,淄博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应加力提速之时,淄博决策者却表现出了令人称道的定力:以超过二季度总投资额一半的资金,投入到社会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中。

  城市的发展依靠人,为此,从全域公园城市到快速路网建设,从智慧城市到优化营商环境……随着一个个“好消息”的不断传出,这座工业城市正慢慢褪去斑斑的锈迹,开始以一名儒雅少年的模样,吸引世界的目光。

  形为心役 躬身以抗熵增

  作为一座有着数十年传统工业发展史的城市,淄博有着完备的产业链体系。事实上,多年以前的淄博,是商业产业高度发达的城市。而商业的发达,也衍生出复杂的业态。

  于商业而言,复杂的业态可以实现市场的繁荣,然而,却也造成了熵增的隐患。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进程的持续推进,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逐渐成为工业的新趋势。当传统产业已无法适应新兴城市发展的节奏时,淄博决策者开始沉下心来,结合城市资源禀赋,瞄准产业链的纵深,提出“盯紧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发展“四强”产业。

  在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更是斥资567亿元,建设89个“四强”产业项目,而其背后所反映的,是淄博市持续加强“四强”产业发展的决心。根据4月8日淄博市工信局发布的“四强”产业重点领域企业名单(动态),1015家企业榜上有名,该数字不仅彰显了淄博市“四强”发展之势,也诠释了淄博市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

  以“四强”产业为核心,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从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淄,以实现集群发展。

  而与此同时,淄博市坚持主动出击,积极去先进城市“取经”,并向链上优质企业抛出“橄榄枝”。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淄博市仅新引进过亿元产业内资项目就有126个,同比增长34%,而仅“四强”产业占比就达47.6%之多;计划总投资736.6亿元,其中市外投资就达657.9亿元。

  心达智远 解锁城市密码

  重大项目建设因何吸引资金流入淄博?巨量资金又从何而来?诚城联合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

  在此次的项目开工活动中,一座总规划占地500亩的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其投资方诚城联合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介绍,该项目预算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建设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园厂房,而建筑设计则以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独栋厂房为主。

  作为集产业地产开发建设、产业集群研究、招商引资、营销策划、中小微企业孵化及物业服务与运营为一体的国内知名地产开发集团和产业园区运营专家,诚城联合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作出此次决定的原因,除了沂源县的政策扶持外,也是从一季度淄博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取得的成效中看到了在淄博发展的光明前景。

  一季度的成绩并未让淄博这座城市失去理性,淄博决策者深知,农业生产需要周期,产业发展亦是如此,而二季度正是产业蓄势发力的黄金期。为此,心达智远的淄博,以超出一季度投资总额600余亿元的魄力,为淄博经济实现弯道超车打下了雄厚基础。

  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今的淄博,在新经济的浪潮中,逐渐形成了以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为核心,以金融产业为助力,践行着“盯紧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宜居、宜游、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新城市,正以包容、开放、年轻的心态,迎接众多城市合伙人的到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